習近平挺俄走險? 學者:難以調停俄烏戰爭

2023.03.20 14:51 ET
習近平挺俄走險? 學者:難以調停俄烏戰爭 2023年3月20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美聯社圖片

3月20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期抵達莫斯科,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雖然中國外交部將此行渲染爲"和平之旅",但習近平調停俄烏戰爭的能力卻受到多位西方學者的質疑。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週一開始了對俄羅斯爲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這也是習近平開始國家主席第三任期後的首度出訪。中國外交部本週一高調錶示,習近平此行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將“勸和促談”、“緩和降溫”,“爲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界普遍認爲,習近平此次出訪是想藉調停沙特阿拉伯與伊朗爭端之際,進一步調和俄烏停戰,以提升他的國際政治家地位。

對於習近平的出訪,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週一表示,烏克蘭會密切關注習近平的俄國之行:“烏克蘭預期北京會動用對莫斯科當局的影響力,致力於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過,烏克蘭再度強調,基輔當局接受和平談判的前提是俄羅斯軍隊必須完全退出烏克蘭,並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學者:俄羅斯迫切需要中國支持

外界關注習近平高調的俄羅斯之行是否能成功調停俄烏戰爭,以及習近平與普京的會面又會對國際局勢產生什麼變化。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e)高級研究員考菲(Luke Coffey)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俄羅斯亟需習近平到訪,因爲烏俄戰爭已經使得俄羅斯在國際上被孤立,因此此時的俄羅斯非常需要中國。

考菲表示:“普京會透過習近平的拜訪告訴國內民衆,俄羅斯還是有朋友的。而他們具體討論了什麼應該不太會被公開。不過我認爲,他們應該會探討中國能如何在外交以及後勤補給上,幫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023年3月20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美聯社)
2023年3月20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美聯社)

學者:習近平難以調停俄烏戰爭

考菲認爲,習近平此行不太可能有辦法調停俄烏戰爭:“烏克蘭與俄羅斯都沒有展現願意談判的意圖。烏克蘭享有戰爭優勢,並且還沒準備好要談判;俄羅斯則剛完成軍事動員,在未來的幾周它應該會發動新一波攻勢,以攻佔更多(烏克蘭)的領土。”

學者:習近平或藉訪俄成爲"最大贏家"

不過,針對習近平是否會空手而返的問題,考菲推估,中方應能透過俄烏戰爭,從對俄談判中獲取諸多利益:“習近平此行會告訴俄羅斯,如果想要中國在戰爭中支持俄羅斯,俄羅斯需付出哪些條件。這可能會涵蓋貿易、油氣出口和中國在北極海的介入。事實上,習近平可能在此行中獲取比俄羅斯更大的利益,因爲俄羅斯非常需要中國的支持。”

外界同時也關注習近平此次訪俄,是否代表俄羅斯與中國的聯盟關係將更加穩固,以及國際局勢的新冷戰格局是否已經成形。

對此,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e)高級研究員奧德高(Liselotte Odgaard)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中俄聯盟不代表新冷戰即將開啓,不過俄羅斯與中國確實需要彼此:“它們正在面臨雙邊困境(two front dilemma),也就是它們既需要顧及歐洲地區,也要顧及印太地區。中國需要確定俄羅斯在雙邊困境中可以幫忙中國。” 奧德高認爲,這也是爲何中國需要時常向俄羅斯提供經濟、外交與軍事等多方面的援助。

學者:中國並非客觀中立

中國外交部此前一再強調,中國與俄羅斯不結盟,在烏俄戰爭中始終保持“客觀公正立場,爲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對此,奧德高表示,雖然中國並沒有實際在俄烏戰爭中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實際上,中國已經站在了俄羅斯的一方,而並非中國所宣稱的立場中立。

奧德高說:“本質上,中國附和俄羅斯的論述,聲稱北約、美國以及美國的盟友在擴張北約時,沒有考量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問題。所以,我並不認爲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是中立的。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