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文件顯示:中俄長期交換網絡審查技巧 合作強化監控

2023.04.21 12:04 ET
泄密文件顯示:中俄長期交換網絡審查技巧 合作強化監控 2023年3月 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莫斯科的招待會。
路透社圖片

自由亞洲電臺的姊妹新聞機構自由歐洲電臺近日披露,中國與俄羅斯政府長期在網絡監控技術方面進行合作,以共同強化新聞和信息審查。

自由歐洲電臺(Radio Free Europe)近日披露,根據從俄羅斯泄露的官方文件顯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與俄羅斯負責監管互聯網的政府機構在2017年和2019年先後舉行了閉門會議,雙方同意針對網絡信息審查進行合作。

相關文件顯示,俄羅斯長期以來也致力於監管互聯網信息,但由於技術不足,導致曾想封禁Telegram通信應用程序卻沒有成功,此外,莫斯科在屏蔽翻牆工具上也沒有大的成效。不過,透過中俄交流,中國不斷幫助俄羅斯克服技術問題,包括如何幹擾翻牆工具,以及如何破解互聯網加密。另一方面,中國官員則會向俄羅斯請教媒體監管的辦法,以及學習如何應對民意的反彈。

俄羅斯派遣專家訪華 研究中國網絡防火牆

報道說,在2017年的閉門會議中,時任中國國家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詢問俄羅斯信息審查機構,“如何透過互聯網在國內外建立正面形象?”。同場會議中,俄羅斯的網絡監管機關則決定,派遣專家到中國參觀“金盾工程”的運營。

“金盾工程”是中國廣爲詬病的互聯網監控系統,該系統是中國網絡防火牆的組成部分之一。中國與俄羅斯當局都相當忌憚民衆瀏覽外網,因爲外網充斥對當局不利的信息。

2019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中俄關系被升級爲“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雙方同時強調要共同進行互聯網治理。相關文件還顯示,在一個月後,中國網信辦主任莊榮文與俄羅斯網絡監管部門在莫斯科會面,雙方召開了閉門會議。在會議中,中國要求俄羅斯幫忙封鎖一些批評中國的新聞網站與採訪內容。

2019年6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2019年6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隨後,中國國家網信辦更是與俄羅斯簽訂協議,決議共同阻擋”敏感信息”的傳播。據上述泄露的相關資料顯示,中國政府曾要求俄羅斯協助審查英國廣播公司(BBC)關於“廁所革命”的文章、與法輪功相關的《大紀元時報》主頁、維吾爾族相關歌舞影片,以及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在2000年接受外媒採訪時談及人權、宗教自由的影片等等。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