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变天了 中国也会有黑天鹅?


2019.01.24 15:15 ET
1 委内瑞拉反政府人士在示威。(美联社)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的政局本周出现巨大震荡,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现任总统马杜罗。这一事件在中国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那么,委内瑞拉事件对中国的启示到底是什么?本台记者王允邀请到《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和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维群,对此进行解析。

王允:瓜伊多突然宣布自己出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你们觉得这种做法有合法性吗?

胡平: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合法性,但并不是很充分。瓜伊多是国民大会的议长,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当他们能认为现任总统失去合法性,国民大会就做了决议,让瓜伊多来担任代理总统。

但要真正确定,当然最后还是要通过新的选举。所以,从这个过程来讲,我觉得他是具有一定的正当性的。

王:很多人认为,现任总统马杜罗已经失去了合法性,顾博士怎么看?

顾维群:合法性是中文对legitimacy的翻译,实际上它是一个政治性的概念,不是法律性的概念,法律上应该是legality。是不是真的合乎法律呢?实际上,很多情况下政治变化是不合法的,它是民变。

马杜罗对委内瑞拉的统治实际上使得委内瑞拉成为了一个失败的国家,从一个原来在南美最富有的国家,变成了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而且在选举中,他是经常作弊的。

胡:我再补充一下,顾维群提到的,在2013年的总统大选中,有很严重的作弊现象。所以,当时反对派就指控这次选举是骗局。

还有2014年,马杜罗执政期间,反对派发起了一些游行示威和抗议,要求他下台。马杜罗就下令军方镇压反对派,造成了很多人说的死伤。

王:现在看来,中国民众对这个事件的反应有两级,有不少人本能地就说,这是美国人干涉的结果。胡平老师,你怎么看待这种指责?

胡:美国在委内瑞拉本身就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整个事情的发生不能归咎于所谓美国的干涉。如果美国有那么大的干涉能力,查韦斯、马杜罗根本就不可能上台了。

很多事情都表明了,这次委内瑞拉发生的事情是自发的,是发自本土的,是委内瑞拉民众愿望的一种表达,而不是外来势力干涉的结果。

王:中文推特一片欢腾,微信里边也是大量的转发委内瑞拉的事情,顾博士,你怎么看待这种情绪?

顾:我相信,如果现在中国国内做民意调查,会有相当高比例的中国人会支持,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无论是通过合法的程序,或者是革命的方法。

就像当初1989年民主运动,得到了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一样。因为马杜罗这个政权、这个政党,与中共有点像,实际上是非常腐败的一个统治集团,草包政权,经济搞得一塌糊涂。失去了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

王:委内瑞拉出现这种变局,中国政府有反应,但暂时看不出明确的意思,胡平老师,你认为中国政府真正的心态是什么?

另外,现在的情况让很多人自然联想到中国,中国目前也是深陷危机,你觉得两者是否有可比性?

胡:中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发生的事情相当的关心,而且相当的担忧,因为它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在拉美的一个重要基地。而且中国对委内瑞拉有大量的贷款,又从那里得到大量的石油资源。如果委内瑞拉变天了,会对中国的利益,对中共当局的利益造成很大的损失。乃至一带一路的计划都会遭受很大的挫折。

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确实面临很多的危机,习近平讲话也谈到黑天鹅啊等等。今年的经济形势肯定会进一步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民众会不会发生大规模抗议?中共上层,习近平也和他的同僚有很大的矛盾。

在这个点上,委内瑞拉发生的事情给中国老百姓和自由派知识分子都有很大的鼓舞。同时,它当然也会让中共当局感到非常非常的紧张。

王:习近平121日讲话说,需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如果委内瑞拉事件是黑天鹅,你觉得中国今年有可能遇上黑天鹅吗?

顾:我觉得不大可能。委内瑞拉是一种软性的威权主义,中国是一种硬性的威权主义,甚至是一种极权主义。习近平牢牢地控制着军队和警察,一个是刀把子,一个是枪杆子。

再加上,宣传机器它是完全控制的。而且网络上有防火墙,西方的信息不能自由地进入,它可以对人民进行洗脑。而且中国的经济和委内瑞拉不可同日而语。并且中国能够在国际上取得支持的程度,我觉得,今年中国不大会发生所谓的黑天鹅事件。虽然,我希望中国能够很快地变天。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