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签署者遭打压 美国会推决议纪念李文亮


2020.02.12 14:55 ET
0212e.jpg 公开信《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视频截图)

武汉新冠病毒还在肆意蔓延,而中国政府打压疫情民间言论的行动也在全面展开。网络上已出现不同版本的公开信,悼念李文亮医生,同时呼吁言论自由。但这些公开信的签署者正受到中国警方的打压。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则于日前推出了相关决议案,纪念“吹哨人”李文亮。

 

 

其中一封公开信的签署者、身在广东的律师刘正清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政府已经上门向他提出了警告:

记者:警方找上你,是因为什么事?

刘正清:就是因为签了名,为李医生签名。我现在确实不方便。

记者:他们找上你之后,是一个什么态度?

刘正清:就是让我以后不要签了,就是警告一下咯。

刘正清所签署的是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发起的公开信《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

中国维权律师刘正清(左)(Public Domain)
中国维权律师刘正清(左)(Public Domain)

政府打压舆论加剧

这封公开信在网络上受到了热烈关注。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主办的期刊《公民议报》统计,这封信发表的当天2月8日,就收到了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签名360个。

但政府对公开信联署的活动也在加紧打压。有传闻说,参与签署公开信的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法学教授许章润以及学者郝建等人也收到了警告。

本台记者致电十三位前述公开信的签署者。其中有知名的签署者一听是本台采访,便立刻表示不便接受采访。更多的时候,记者听到的是这样的声音:(电话声)按惯例分析,这可能是对方看到这是国外电话,便回避不接。

但汹涌的疫情依然让一些公民不畏政府的压力,勇敢签名。身在疫区中心武汉的王芳是第二批签署者。她告诉本台记者,她很清楚政府可能采取的手段,但她依然选择签名:“如果大家是觉得有压力了,就不去行动,那就永远都只能这样,永远都无法改变。我们都是想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不管是以什么样的方式。”

王芳说,警方暂时还没有上门骚扰。

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资料图/RFA)
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资料图/RFA)

已故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是这封公开信唯一身在海外的第一批签署者。她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理解,“对我来说,就是要拒绝沉默。这封信对我来说,内容并不重要,而是要发出我们的声音。”

李南央对在国内敢于发声的民众表示了钦佩,“我跟郭于华联系挺多,我就跟她说,我真的挺佩服你,你们在国内,还这么勇敢的发声。她说,当然啦,如果我们要活得像个人,我就要说出自己的声音。"

李南央分析说,虽然存在政府的言论钳制,但可以利用形势发声,"就是越发出声音,你的知名度越高,你在国际上得到的关注越多,(就相对安全。)从特殊的角度说,发出声音都是更好的自保方式。在国内的人就一定要看到这一点。”

两万多人白宫网站签名要求释放方斌、陈秋实

在这次疫情发生后,勇敢发出独立声音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香港籍老师周佩怡。她因为表达了对所谓正能量言论的不满,并就疫情的问题批评了中国的社会制度,而被其所在的学院解聘。

多次通过社交媒体报告武汉疫情实况的律师陈秋实和普通公民方斌,(背景音)近日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失踪。据传,他们很可能是被当地警方拘捕。已经有人在美国白宫的网站上发起请愿签名 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施压中国政府,释放陈秋实和方斌。到截稿时为止,这一签名活动已经得到超过两万五千个签名。

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克(Edward Markey)(美联社)
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克(Edward Markey)(美联社)

美国会欲立法纪念李医生

与此同时,美国政界也针对中国政府钳制言论的做法展开了行动。以美国国会参议员爱德华·马克(Edward J. Markey)为首的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周二在参议院推出了议案,纪念勇敢揭露武汉疫情、不幸病故的李文亮医生,要求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克服疫情的过程中实行公开、透明的制度。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