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可能举行 中国的角色到底是什么?


2018.06.01 17:05 ET
ckd1.jpg 资料图片:中国外交部办公大楼。中国在美朝关系中的角色受人关注(Public Domain)

特金会有可能不久在新加坡举行。朝鲜与韩国也彼此走得更近。但在朝鲜问题上起着关键作用的中国却不见身影。那么,中国在朝核谈判中到底具备一个什么角色呢?

特金会一波三折,有可能不久在新加坡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加入,更给这次会晤增加了看点。与此同时,朝鲜与韩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在本月底就军事问题进行磋商。在一直在朝核问题上举足轻重的中国虽然此次没有加入会谈,但它的角色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紧密关注和猜想。

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角色予以了肯定: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一直是关键角色,鼓励朝鲜和美国直接会谈,并且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如此。中国也很高兴看到这个会谈即将发生”。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帕特丽夏•金(Patricia Kim)告诉本台记者,中国希望看到会谈的发生,希望朝鲜能逐渐改变,

“中国很高兴看到朝鲜表示愿意会谈,并且愿意转向经济发展,这是中国一直以来对朝鲜的期望。中国希望朝鲜变成一个稳定的威权主义国家,并且能稳定发展,这与北京的利益一致”。

作为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的三个签署方之一,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重要角色一直为美国所倚重。

但朝鲜劳动党主席金正恩突然于5月7日飞到大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之后金正恩对美国的语气变得强硬。特朗普因此宣布取消特金会,还公开质疑中国对朝鲜可能施加了负面影响。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迈克尔•马扎(Michael Mazarr)认为特金会实际上对中国是有利的,

“中国不大可能直接游说朝鲜去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威胁到会谈本身,因为这个会谈对中国有利。再说,朝鲜从来不会完全按照中国的说法去做。”

哥伦比亚大学维泽赫德东亚研究所教授查尔斯•阿姆斯特朗(Charles Armstrong)则认为,

“中国仍然希望朝核问题的紧张态势能够(通过会谈)得到缓解,并且朝鲜能够明确表达非核化的愿望”。

一个稳定的朝鲜对中国来讲,有很多利好。在历史上,中国也一直坚持朝鲜和美国直接会谈。但朝鲜重要的战略位置,对于中国的地缘政治增添了复杂性。特金会的各种可能性,使得北京政府不得不提前准备。

从三月底到五月初,习近平与金正恩连续两次见面,这在中朝关系历史上是破纪录的。舆论普遍认为,这两次会晤所体现的是中朝双方彼此需要,而中国主要担心在本轮朝核会谈中被边缘化。

美国智库外国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费利克斯•张(Felix Chang)认为,中国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

“朝鲜在很多年中是中国的一个安全屏障。所以中国完全有理由把朝鲜置于它的影响力之下。中国担心,如果美朝会谈有良好结果,朝鲜有可能从其他渠道,包括南韩、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取得它需要的资金,这会削弱中国的影响力。”

但骆家辉认为,中国的地位依然非常重要,

“中国会在朝鲜恢复经济活力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更会在朝鲜安全问题上担任关键角色”。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资深研究员孙云告诉本台记者,

“我不认为中国会非常被动,因为中国仍然是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方。大部分对这个问题有了解的人都不认为,特金会会在这个问题上有突破,那么未来朝鲜需要的安全保障,仍然要中国来提供。”

但朝鲜对中国有各种担心。近年来,中国在地缘政治上逐渐高调和强势,在国际上引起警觉。近在咫尺的朝鲜自然免不了担心。费利克斯•张认为,朝鲜愿意与美国谈判,部分也是出于对中国势力崛起的担忧。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也指出了朝鲜的顾虑,

“它担心的是,一旦朝鲜弃核,北京会对它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尤其是北京离它那么近,也可能把它干掉,促成内部的某种改变,建立起更亲北京的政权,建立起一个傀儡等等”。

美国可能完全理解中国对朝鲜的重要性,以及朝鲜对中国的担忧。所以,美国需要与中国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

帕特丽夏•金认为,美国依然把中国看做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伙伴,

“从目前来看,中国在“最大压力”政策的经济方面扮演着一个关键角色,这是由中朝经济贸易的体量决定的。”

“最大压力”政策是特朗普政府开始对朝鲜采取的政策,以对朝鲜的强力制裁为手段,迫使朝鲜坐到和平谈判桌前。从目前来看,朝鲜愿意参与朝美会谈,也正是因为中国在过去几个月坚持了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但与此同时,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为朝核谈判增添了复杂性。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次对外称,如果中国帮助解决朝核问题,就可以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获得更好的条件。但这两个问题的关联性,并没有受到广泛的认可。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龙兴春博士则认为,中国的立场与特朗普的立场不同,

“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中国跟美国是一致的。这是战略问题,中国不会拿这个去做交易。”

迈克尔•马扎则认为,从战略关系的角度看,这样的两个问题可能存在关联,但放到美中目前的关系上看却未必,

“到目前为止,这两个问题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关联,大致上还是它们按照自己的逻辑展开的”。

帕特丽夏•金也建议美国政府把贸易和朝核问题分开来,她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告诉北京,中国应该在朝核问题上帮助美国,因为这不仅仅是在帮助美国,也是中国自己的利益。所以,应该把两个问题分开来。

虽然特朗普与金正恩即将在6月12日举行会晤,但就在5月29日,白宫发表声明,美国将对价值5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含有产业重要技术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似乎表明,美国在美中贸易上的态度并未受进展顺利的朝核会谈影响。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