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身前身后:美中关系


2018.12.05 16:50 ET
wy125.jpg 资料图片:1989年2月25日,就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国。(美联社)

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于12月5日在华盛顿出殡.在他身后,舆论对他在美中关系中的作用仍争论不休,而当前的美中关系再次陷入了紧张局势。那么,人们是如何看待老布什的作用的?对今天的美中关系又有何启发?

布什去世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唁电中表示,乔治•布什前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40多年来见证并推动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老布什在中美关系中的作用,历来是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尤其是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短时间里两次派出特使访问中国的做法。

六四之后,美国国内要求华盛顿对华实施制裁,布什政府也很快宣布中断两国的高层接触。但在6月底,布什就派出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秘密访华。年底,布什再次派斯考克罗夫特等人访华。这两次访问的目的相似,一方面是劝说邓小平放弃对学运继续镇压的政策,一方面也是向邓小平示好,要求保持中美关系。

老布什政府前期的美国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Ambassador Winston Lord)认为,布什这样做有两个动机:

“首先他和中国领导层有很好的关系,包括邓小平”,洛德解释说,70年代布什就担任美国驻华联络代表;“其次,他也有战略的考量,出于美国利益,应该和中国保持关系。”

洛德在1989年4月下旬卸任驻华大使。他并没有赶上六四事件的发生。尽管如此,他今天仍然认为,布什当时的决定是个巨大的错误,

“1989年之后,中国在人权方面是在倒退,尤其是习近平最近几年做的事情,让人很担忧。我感觉布什把人权问题的重要性降低了,轻易放过了邓小平,这也使得中国的改革派感到气馁。”

中国在美国的华文报纸《侨报》近日发表纪念布什总统的文章,隐去了六四事件的提法,但认为布什这期间的做法表明他是美中关系上的“明白人”。

从尼克松总统开始,美中两国逐渐恢复外交关系。六四事件发生之前,美国朝野的共识是,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逐渐开放,在与美国靠近。而且由于美国在冷战上的利益,需要靠中国制衡苏联。因此,历届美国总统对中国都采取比较友善的立场,布什在六四时期的做法,贴合了这种传统。

但六四惨案在美国政坛引来反感,所以,布什的决定在国会遭到猛烈抨击,在政治上付出了代价。

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金德芳教授(Dr. June Teufel Dreyer)认为,布什的这种做法与他在国际关系上的其他决策有一致性,

“我认为,他是想尽力维护既存的秩序不受攻击。他在南斯拉夫的问题上,也是想维护原先联邦的统一。”

前洛杉矶时报驻北京办公室主任詹姆斯•曼(James Mann)在《转向》一书中也认为,布什倾向于维护既定的事实和趋势,而不是改变它。

六四事件后,布什一直相信中国很快会回到改革的道路上。在他的坚持下,美中之间不仅很快恢复了外交接触,最早中断的军事合作也逐渐恢复。

布什卸任总统后,对美中关系仍然非常热衷,先后几十次访问中国。2005年,老布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美关系研讨会表示,相信中国崛起是和平的。

但当前的美中关系显然与老布什的期望相悖。华盛顿政策圈层内,充满着对中国警惕的声音。上周,特朗普总统虽然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就美中贸易关系达成暂时的共识,但舆论普遍认为,美中贸易战不会停止。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