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拟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


2019.08.05 16:43 ET
xql85c.jpg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美联社)

美国正式退出“美俄中程导弹条约”后,转而迅速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的消息,近日引发各界关注。那么,美国此举针对的目标究竟是谁呢?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上周六表示,在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之后,他支持尽快在亚洲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他表示,中国目前拥有的导弹80%是中程导弹,美国因此也需要有类似的战备实力。

 

 

8月4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及国防部长雷诺尔德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发表了强化两国外交和军事合作的联合声明,表达美澳两国将在印太地区安全事务上全面合作的意愿。

不过,法新社的报道说,澳大利亚不会在该国国土上部署美国导弹。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认为,澳大利亚虽然和美国关系密切,但目前恐怕仍不愿意与中国完全对立。

叶耀元:“第一个原因,澳洲的战略意义并不大,因为主要冲突在南海;第二个,现在澳洲还是希望扮演一个中立的角色,不愿意在美中冲突的框架中选边站。”

资料图片:陆基中程导弹及其发射车(美联社)
资料图片:陆基中程导弹及其发射车(美联社)

1988年美国和前苏联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是禁止所有射程五百公里至五千五百公里的陆基导弹。因为认定目前的俄罗斯违反有关条约,美国宣布退出,并于今年8月2日正式生效。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开发新的中程导弹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美国退役陆军军官肖恩对本台表示,开发新导弹的时间不会很长。

肖恩: “(美国)中程导弹的实力一直有,并没有因为中导条约而受损,只是没有大规模生产和部署。但要恢复起来其实是很快的。”

叶教授认为,美国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的目标明显针对中国。他强调,美国具体针对的是可能爆发冲突的热点区域,而不是中国全境。

叶耀元:“我觉得,(美国中程导弹)并不会针对中国全境,而是选择一些外海的热点,对中国行动进行吓阻。”

肖恩则认为,最可能部署中程导弹的地点在美国关岛。

肖恩: “一方面可以覆盖到北韩、南韩和日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打到南海。所以我觉得,关岛可能是最佳的一个选择的地点。”

肖恩补充说,美国正在为亚太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准备,这次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联合声明,强调了两国在包括导弹在内的军事产业领域全面合作,意味着美国正在为可能的战争做好后勤准备。

记者:石山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