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释放中国通缉犯,中国全球反腐受挫


2019.06.24 16:39 ET
1 中储粮前官员乔建军。(Public Domain)

瑞典法院释放了一名在逃的中国通缉犯。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对中国全球追捕腐败官员事业的打击。

瑞典法院周二在一场引渡听证会后作出决定,释放了一名被中国通缉的在逃官员。被释放的在逃官员名叫乔建军,原湖南省中储粮的一名领导,2011年出逃,一年前在中国方面的要求下被瑞典警方逮捕,北京方面指控他涉嫌侵占了数百万美元的公款。

 

 

据《南华早报》报道,乔建军的律师亨利克·里加称,瑞典最高法院已经做出了初步决定,不引渡乔建军。这一决定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瑞典法院不信任中国司法系统,将不会批准中国政府的任何引渡请求。里加还表示,最近香港大规模的反送中抗议游行对瑞典社会也产生了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和瑞典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中国对乔建军回国受审的要求是基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出的。如果批准,这将是中国在这一公约下的首次成功引渡。

中储粮前官员乔建军。(Public Domain)
中储粮前官员乔建军。(Public Domain)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教师吴强认为,在孟宏伟受审和香港大规模抗议运动的背景下,瑞典的这一举动可能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司法制度的抵制和不信任。孟宏伟是国际刑警组织的前主席,上周四在天津受审,当庭认罪,承认受贿一千四百万人民币这一犯罪事实。

中国方面声称过去三年在全球范围内追捕贪污嫌疑人取得了坚实的进步。自2015年以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列出的100个嫌疑人中,已有58人被这一行动缉拿归案。乔建军就位列中国最想捉拿归案的贪官名单上。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方面已经持续与包括美国、欧洲和亚洲的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有关部门合作,企图冻结乔建军的海外账户。就在法院决定不引渡乔建军的的前一天,瑞典政府也发布了对中国民主、人权和法制状况的评估,对中国司法公正提出了强烈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安克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