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和、李晶出席美國國會中國人權狀況聽證會(組圖,視頻)

2月14日,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訪美國白宮當天,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中國獄中異見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出席了美國國會舉辦的聽證會,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日趨惡化的人權狀況。

2012.02.15 16:12 ET



下載視頻文件


星期二,美國國會以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案例爲重點的聽證會,由“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衆議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與聯合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共同主持。包括美國國會“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弗吉尼亞州共和黨籍衆議員弗蘭克•沃爾夫等多位兩黨議員列席。

“大家好!感謝國會能給我這個機會在這個大會上能爲我的先生人權律師高智晟講話。”

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證詞中回顧了高智晟律師遭受迫害的細節。她強調,高智晟因敢於在中國人權領域替衆多弱勢羣體維權,而成爲中國當局的迫害對象:

“我的先生是中國的一名律師。他是專爲中國弱勢羣體維護權益,例如爲強制拆遷的市民、爲農民工、爲上訪羣衆、爲受迫害的基督徒、爲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辯護等等。他這種主持正義的行爲使他自己遭受到中共當局的迫害。正如高智晟所說‘中國律師只要接觸人權案件,他自己就會變成官方迫害的被害人’。”


m0215-jzpfs.jpg
圖片: 美國國會中國人權狀況聽證會現場。 (記者何平拍攝)











人權律師高智晟的遭遇一直被外界視爲是中國人權迫害的典型案例之一。去年12月,在超過20個月的強制失蹤後,中國法院對緩刑期即將屆滿的高智晟宣佈收監,執行3年有期徒刑原判。目前高智晟據稱被關押在新疆一處偏遠監獄,但家人的探視要求卻一再被官方拒絕。

耿和在證詞中要求會見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以覈實高智晟真實的生存狀況:

“今天上午中國政府副主席在白宮與奧巴馬及拜登見面。在這之前我希望能拜見奧巴馬及拜登。但他們沒有給我任何的消息,讓我很失望。我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對我和孩子的保護,使我們能夠免受中共的迫害、使我能夠站在這裏爲我的先生講話。我希望能夠拜見奧巴馬、希拉里、拜登。請求美國最高層營救我的先生,使我的先生能夠早日獲得自由,與家人團聚。”

另一位中國獄中異見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也在當天的聽證會上作證。中國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因公開致信中共領導人要求實現多黨民主政治,並組建“中國新民黨”,於2009年10月被江蘇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有期徒刑。李晶在證詞中指出,當局對她丈夫施以重刑的舉動是政治迫害,而郭泉不過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發表言論,呼籲中共的政治改革。


m0215-jzpf2.jpg
圖片: 耿和(左)與李晶出席聽證會。 (記者何平拍攝)








她說:“我覺得現在的中國政府實際上是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就算他們知道自己有很大的問題,但要想改變確實是非常地難。所以,中國要想改變(現狀)確實還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就像我丈夫以前說的:‘雷是要有人踩的’。他踩了地雷才知道中國的民主走到了哪一步?所以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美國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希望能夠幫助中國有所改變。”

聽證會上,來自人權組織“現在自由”及美國民間“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也就中國近期持不同政見人士遭受逮捕、判刑及強制失蹤等案件發言作證。“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會後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強調,國際社會面對中國日趨惡化的人權狀況,應敢於發出更爲公開的聲音:

“在過去的5年裏我們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律師高智晟的下落。所以,我在這裏透過這聽證會也向奧巴馬總統和奧巴馬整個的高級官員發出一個特別的聲音:應該停止這個所謂的沉默外交,像高智晟、郭泉法官、陳光誠、楊榮麗、像剛被判刑的新疆的阿里木江 . 伊米提先生、劉賢斌、像最近剛剛被判刑的陳西,陳衛、李鐵、朱虞夫先生。這些人他們的家屬都希望能夠知道當他們爲自由、爲公益、爲公平而戰的時候,自由世界沒有忘記他們。”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計星期三結束華盛頓行程後,將繼續前往美國中、西部訪問。但面對人權團體在各地的抗議活動,顯然被視爲中共下一屆領導層接班人的習近平如何解決國內的人權問題,將成爲能否保持美中關係正常發展的關鍵問題之一。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