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文科? 学者:打破单一意识形态是正道

2020.11.04 15:50 ET
bx1104z.jpg 建设新文科? 学者:打破单一意识形态是正道(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共建政后一改中国历史上的传统,效法苏联在教育系统大搞“重理轻文”持续至今。不过这一现象有可能面临转机。最近中国教育部正式在中国高校启动“新文科”全面部署。有学者指出,重视文科高等教育有助于当局解决文科生就业难、国际话语权薄弱等现有问题,但是否能真正实现中国人文和社会学科跨越式发展仍有待观察。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新文科建设宣言》发布,全面启动高校新文科建设。会议着重强调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由中国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2020年11月3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官网)
由中国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2020年11月3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官网)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独立学者邓聿文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高校文科改革由来已久,但如今全面落实主要是培养时代需要的复合型文科人才,以应对文科就业市场低迷的现实问题。

“加强现代信息科学对文科生素质的培养,有一个很现实的考虑,就是就业的问题。如果有这个技能的话文科生可以通过编程等技能找到工作。”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就业市场大受影响。虽然最近景气度持续回升,但招聘需求的增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文科等相关就业领域甚至出现负增长。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第三季度就业市场仍供大于求。山东省教育厅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中国文科高校数总占比高达98%,在校文科学生占比过半。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2020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

 

“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多难?(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多难?(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邓聿文认为,中共当局一贯强调文科高等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这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文和社会学科的创新能力。

“中学时一般学生的判断力不是太高,所以接受老师的灌输。到大学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但如果接触的信息还是偏向有利于官方的,无形之中还是会改变很多人的看法。你的思维方式仍是官方的思维方式。”

他说,党领导下的高校里,思维方式固化和创新能力停滞不前使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无法掌握国际主流的表达方式,在国际话语权上长期处于弱势地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贾蕙萱告诉本台,在新文科建设中强调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学科的交叉,不仅有利于塑造全面型人才,也会促进社会文化的繁荣进步。

“文化是一个人修养最基础的东西,文化发展了,这个国家看问题才能看得比较深厚。我觉得这种建设新文科中跨学科交叉的发展有利于文化的发展。”

然而自2016年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以来,各个大学越来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政治思想教育,对言论自由的管控也愈发收紧。近几年,教授因言获罪的事件屡屡见报,意识形态教育走向单一。

贾蕙萱表示,高校新文科的改革建设只有打破单一意识形态才能真正提高文科的学术能力,从而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时候文化就得到很大的发展,所以应该向广泛的兼听则明这个方向发展。”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