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难就业更难 政府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工作

2022.06.07 15:58 ET
高考难就业更难 政府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工作 2022年6月7日,学生在北京排队进入中国高考第一天的学校。
美联社图片

今年高考在6月7日登场,但上海学生因为疫情封城而延迟一个月参加高考,外界关注在疫情严峻情况下考生如何"应考尽考"。另外,为解决今年千万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官方发放通知要求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工作。



2022年,中国参加高考的报名人数达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高考6月7日到9日举行,但上海考生的情况不同,他们还在为返校复课做准备。因为疫情影响,上海宣布,今年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相较于其他高中生,等于晚了一个月。

高考登场 要求"应考尽考"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延后考试对于上海考生而言是一种煎熬,“本来已经是箭在弦上,时间也在个位数上倒数,还要再熬一个月,心态甚至有些崩溃”,甚至影响到随之而来的暑假规划。此外,也有上海考生抱怨频繁的核酸检测打乱学习步调。

中国问题观察家王庆民认为,上海高考延期恐怕对于学生有失公平。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上海说要实施一些政策来避免招生工作不公正,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有些影响的。由于上海封城,学习进度和考试方面,可能有些学生会跟不上,毕竟在网上学习和在线下学习是不一样的。”

由于中国多城市近日传出本土疫情,中国教育部在先前召开关于高考的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到“应考尽考”、“安全平稳”。根据中新网报道,深圳市就设立普通考点和特殊考点来因应防疫需求;近日本土疫情爆发的北京市,则另设考点来服务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高考期间这些考生实行“吃住行考”一体化。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预祝中国考生高考的第一天顺利,称高考是“最难的大学入学考试之一”。不过,不仅高考难,年轻人毕业后也必须面对另一个难题:“就业难”。

2022 年 6 月 7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高考第一天,警察,学校官员与学生家长在学校外。(美联社)
2022 年 6 月 7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高考第一天,警察,学校官员与学生家长在学校外。(美联社)

如何吸引毕业生到城乡发展?

今年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达到1076万,比去年增加了167万人。毕业生人数创新高,但伴随而来的却是疫情封控冲击、企业陷入经营危机等影响,让今年成为“最难就业季”。近日,中国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引导今年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这里所指的社区包括住宅小区的物业、养老院等等。

中国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辅导年轻人往三四线城市就业发展,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学生联合推行。

“关键在于,你怎么把人才吸引过去?把人才吸引过去之后,如何让他施展自己的才华?如何跟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如何去改善当地用人环境,让学生觉得这地方生活环境不错,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如果学生过去可以施展自己才华,一方面当地经济也可以发展,其实是件好事情。这需要人才招聘、人才管理、人才使用的一个系统性工程。”熊丙奇说。

熊丙奇表示,现今社会的确存在人才就业集中的问题,包括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以及特定热门行业,导致大城市竞争加剧。面对就业难,熊丙奇认为毕业生也需要从自身开始改变,舍弃以往只愿意申请大企业、大城市的就业规划,也需要改善“就业歧视”的心态。

“大部分同学都希望来北上广大城市,但没有这样的岗位,你必须要做调整,这就是现实嘛。必须根据社会需求、形势变化来做选择,”他说,“其实我们国家二三线城市有很多人才发展空间,那边是找工难,譬如说制造业有三千万个缺口,但很多学生不愿意去。”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五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四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到18.2%,再创新高。财新网周二报道,为拉高毕业生就业率,有高校威胁学生需要提交就业协议才得获发毕业证,使学生被迫假签约、假就业。不仅如此,在中国网路购物平台淘宝上甚至可以购买到“代签服务”。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