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整治娱圈 勒令演员片酬设上限


2018.06.28 11:15 ET
1 范冰冰(右)和崔永元。(Public Domain)

中国女艺人范冰冰被指利用不同金额的“阴阳合同”避税的风波,使外界关注中国影视行业逃税问题。中央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整治影视行业天价片酬以及偷税逃税等现象。不过有评论却认为,演员片酬是市场经济的缩影,不应受到公权力干预。

中国大陆明星拿天价片酬,逃税方法也五花八门。中国名嘴崔永元曝光的“阴阳合同”是其中一种常见手段,也就是实际报酬合约与上报税局的合约,两者金额并不一致。为了避开缴付高额税金,通常上报税局的是公开合约,实际收取的报酬是不曝光的真正合约。

卷入漩涡的一线女星范冰冰等娱乐圈名人,至今尚未回应“阴阳合同”事件。而官方新华社周三(6月27日)报道,中央宣传部、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和偷逃税等问题,明确规定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中国大陆时事评论员金仲兵却认为,演员片酬比例不应由官方制定。

金仲兵:他(演艺人员)真正占几成比例应该是市场博弈的结果。这个演员如果真的有这个价值,哪怕他(片酬)占到70%,但如能为影片带来巨大的收视效应,我觉得也值这个价格。一旦你给他加上这样一个枷锁,这就是不公平。直接去管制市场性的行为,我觉得这种干预还是手伸得太长了一点。

他说,与其具体设定薪酬比例,倒不如加强公民义务宣传教育和执法力度,更重要是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金仲兵:在中国当前整体税赋非常高的前提下,真正用到民生和社会福利当中(的钱),与税收不成正比。演艺界避税的形成在全国各个行业当中普遍存在,只不过演艺行业情况比较突出,他们的付出仅仅靠自己的演艺才能,引起了大众的不满,但是我觉得,这种不满有时候也是不合理的。只要他的演艺能力得到市场的认可,多大的、多高的回报都是应该的。关键在于他们这种高收入的人群应按照对等的比例的原则去纳税。

金仲兵指出,中宣部这次出手,唤起公众对公权力干预市场经济的关注。

金仲兵:行政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的时候,特别像这种微观的经济政策,就等于说行政部门直接干预了这种微观行为,对市场的打击是非常严重。譬如说,政府在房地产这一块,给房地产规定了具体售价,这种干预已经完全脱离了市场经济的本意,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如果政府一旦出了政策,要求你达到什么什么比例,这就完了,等于束缚了市场的手脚。

中宣部等部门发出的“通知”也要求电视台和影视制作机构等, 不得恶性竞争,哄抬价格购买播出影视节目。政府资金以至免税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参与投资娱乐性、商业性强的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以免助长过高片酬。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