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學招兩名圖書管理員 一千八月薪兩千人應聘

2023.03.01 10:38 ET
南京一大學招兩名圖書管理員 一千八月薪兩千人應聘 江蘇省南京市,求職者排隊等候參加大學生招聘會。
路透社/資料圖

南京一高校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月薪一千八百元,應聘者卻超過兩千人。另外,七千多家國企春季招聘,要求應聘者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引發熱議。

南京一大學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每個職位月薪人民幣2280元,沒有獎金和公積金。月薪扣除“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商保險和生育保險)後,實際工資1800元。此事在微博引發熱議。有網民留言,1800元月薪連房租都不夠,還是普通的圖書管理員,內捲到如此地步,卑微到如此地步,可見就業形勢嚴峻。還有網民稱,1800元在南京讓人怎麼生活。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本週三(1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最近各地招聘均出現低工資現象,甚至低於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這與經濟蕭條有關。他說:“圖書管理員拿這麼一點薪水,讓人怎麼生活,爲什麼會這樣?這是我們應該要去思考的,要反思的現象。現在是高速經濟停滯了,就業形勢也就出現很大的問題。”

據《揚子晚報》報道,2月27日,該報紫牛新聞記者聯繫到這所高校圖書館負責招聘工作的李女士,她告訴記者,是部分自媒體營銷號在以訛傳訛,誤以爲該校招的是正式員工,但其實這是勞動派遣崗位,不與學校簽訂合同,面向社會招聘,條件是50歲以下高中學歷。

 

左圖:南京一高校招聘圖書管理員,月薪2280,無獎金公積金福利,扣除“五險”,月薪1800元。 中圖: 網民指1800元月薪在南京無法生活。 右圖:網民熱議南京圖書館管理員招聘薪水。(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左圖:南京一高校招聘圖書管理員,月薪2280,無獎金公積金福利,扣除“五險”,月薪1800元。 中圖: 網民指1800元月薪在南京無法生活。 右圖:網民熱議南京圖書館管理員招聘薪水。(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月薪千八百元職卻收到兩千多份簡歷

報道引述該校招聘者李女士說,“目前,我已經收到了兩千多份簡歷。”她告訴記者,招聘消息是2月21日通過校人事處發佈的,和往年招聘流程相同。但是這兩天報名的人越來越多。

南京一網民顧女士告訴本臺記者,大學屬於國務院事業單位,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人希望去與政府掛鉤的企業。她說:“就是這種臨時工,我一個朋友月薪1500元。很多人會有一個想法。第一,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第二,要找一份體制內的工作,哪怕是沒有編制的。他覺得被別人看起來不一樣。一般情況下,都是本地人應聘。這種工作體面,好看。外地人肯定不會幹,連飯都喫不起。”

顧女士還說,她的一位朋友在派出所做內勤,月薪僅1500元:“給她一點獎金,讓她喫食堂(價格便宜),她不願意做,但是她家人一定要她幹。你只要不講,誰知道你拿多少錢。”

網易號“紅麗說教育”2月26日發文指出,據悉,將會有七千多家央國企進行春季招聘,可是當學生看到“門檻”的那一刻後卻無奈了,大部分入職“門檻”是本科學歷以上的,有的是專供研究生選擇。

對此,有網民評論寫道,招聘員工最低研究生,這樣的門檻太高了。一邊鼓勵學生報專科學技術,一邊專科就業難,工資低,工作累。

民企停止招聘 國企一枝獨秀

評論人士張建平感嘆道,現在只有國企纔有能力招聘。他對本臺說:“只有國企央企纔會收入待遇不降低,能夠進入這些企業的人都是有後臺的。這就是一個時代的特徵。所有的招工都是以專業而不是學歷來決定,專業更重要。一旦市場低迷,各種社會問題都會湧現出來。”

中國今年將有近1200萬大學畢業生投入社會,同比增長約80萬人,這批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將很快浮出水面。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