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封杀华为?安全只是其一

2018.12.06 10:05 ET
AP18340404171040.jpg 华为营收超越阿里巴巴加腾讯总和。(AP/资料图片)

有产业人士分析,美国对华为公司戒心重重,除了因为担心华为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之外,还因为华为的规模实在太大,未来足以庞断全球的通讯产业,所以西方国家正联手封杀华为的通讯产品。

华为自视为全球最大5G 技术设备生产商,事实上,华为的确实力雄厚。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上月公布,今年华为的营收将会突破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42亿)。

6942亿有多少?去年谷歌全年营收1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42亿。再跟其他中国科技公司比较,阿里巴巴去年总营收2502亿人民币,而腾讯稍差一点总营收2377亿人民币,简单算来阿里巴巴和腾讯加起来都不如华为,而且这个差距还不小。

财雄势大的华为,声称是全球5G设备的领导者,过去几年,积极向全球推销5G设备。

徐直军上月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更豪气地说,如果美国不采用华为的5G产品,美国就不能在这领域领导全球。

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长毕中和警告,就是因为华为的强大,引起了西方国家的警惕。

毕中和:“华为不是一般公司,未来网路架构标准的公司,华为已经做出来,比原来高通规格还要好,对有先见的政治人物是潜在危机。如果未来通通以华为为标准,未来十年网路市场硬体软体势必让中国占领导地位。对美国经济、政治、军事造成某种程度的威胁。远比卖武器、卖零件给伊朗,权衡之下天壤之别。”

华为军方背景令西方国家担忧

西方国家首先针对的,就是华为管理层的军方色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是中国军队的退役军官。不过华为公司否认他们与军方有任何关系。

美国最近已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意大利、英国在内的盟友,不要购买华为的电讯设备。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5G项目。而英国可能是最新加入的一个。12月5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电信(BT)将会把华为设备从其核心4G网络中“剥离”出来。同时,也已经将华为排除在竞标供应5G核心网合同的名单之外。
《华尔街日报》此前也有报导,美国政府正努力劝说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盟国官员及电信高管,也不要使用华为的通信设备。

有产业专家认为,在西方国家的封杀下,华为已无法称霸全球。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邱是芳:“目前看起来是有一定程度影响。韩国三大电信商也在做5G设备标案,华为都没入选,澳洲不会用,影响范围扩大,日本观望。目前态度保守,对于第一波5G设备,华为大概无法占有太多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不管西方国家如何封杀,华为在中国5G的发展已如箭在弦,明年会正式推出5G服务。两年后,中国国内5G技术将会广泛使用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推动超过一万亿的产业链,跟“中国制造2025”计划紧密相连。

记者 黄春梅  责编 胡力汉/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