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军动作频频 为“太空冲突”做准备


2020.05.18 16:30 ET
20518jt.jpg 美国太空军动作频频 为“太空冲突”做准备(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刚成立不满半年的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近来动作频频。本周日刚成功发射了太空试验机,执行秘密任务;上周还公布新的太空军旗,发布广告招兵买马。美国太空军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

 

"三、二、一……升空。"

 

美东时间5月17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LA)发布视频,宣布当日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了太空试验机X-37B。

5月17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LA宣布当日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了太空试验机X-37B。(美联社)
5月17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LA宣布当日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了太空试验机X-37B。(美联社)

 

机身印上"美国强大"向医护致敬

X-37B太空试验机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太阳能飞机,无需机组人员即可进行远程控制,进行太空试验后再重返地球。自2010年以来,X-37B已经进行过五次机密的太空任务。最近一次在太空轨道停留了780天,于2019年10月成功返回地球。

美国军方并未透漏X-37B此次任务的细节及预计待在太空的时长,仅在新闻稿中透漏,本次发射的X-37B尾部新增一个服务舱,以利进行更多实验。

美国军方还表示,这次发射还向新冠疫情死者及前线医护人员表达了敬意。"美国强大"(America Strong)的字样也被印在太空试验机上。

过去,X-37B由美国空军主导,但此次发射、太空操作及返回地球的任务改由太空军负责,反映美国太空任务的新分工。

这是美国太空军自去年底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发射任务。今年三月,美国太空军成功发射一枚军事通讯卫星。

 

 

美国太空军招兵买马

太空军招募广告:"或许你的使命也许不在这个星球。"

这是一段美国太空军在五月初刚公布的招募广告。美国太空军队于2019年12月20日成立,是继陆军、海军、空军、陆战队、海岸防卫队后成立的第六军种。目前的太空军队成员大多由空军转调而来,包含目前的总司令雷蒙德上将(John W. Raymond)。

美国太空军2021年拥有约一百五十四亿美元的预算,预计编制人员一万六千人。

美军5月15日还在白宫公布太空军军旗;同一天,宣布为太空军的总指挥部展开公开招标。

美国国防部称,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选定太空军总指挥部的地点,但是完成所有的新设施建设预计将需要至少六年时间。

2020年5月15日,特朗普总统在白宫观看新组建的美国天空军军旗。(美联社)
2020年5月15日,特朗普总统在白宫观看新组建的美国天空军军旗。(美联社)

 

面对中俄挑战 下一场国际冲突在太空?

美国国防部前中国科科长包士可(Joseph Bosco)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太空军的筹划在美国国防部已经酝酿数十年,但在近几年战略目标更加成熟后,太空军也终于拍板定案。

包士可:"(太空)是一个新前线,美国最重要的两个对手中国及俄罗斯都在这个领域探索。长久以来国防部一直在讨论如何抗衡这个力量。"

包士可提到,太空军的目的并不是在太空战斗,而是保卫美国在太空的利益,尤其是导航与通讯的人造卫星。

美国国防部去年二月的一份报告就指出,中国与俄罗斯正积极发展军事科技,一旦冲突或危机爆发,将摧毁美国及其盟邦的人造卫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白宫展示新的太空军旗时也点名打击俄罗斯和中国等军事对手的决心。他透漏美国正在打造"超级厉害的导弹",比音速快十七倍,胜过中国与俄罗斯的导弹。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资深亚洲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 )则在传统基金会网站上分析,太空军成立还有一种军事上的宣传效应,它象征是一种领先的科技领域。

成斌提到,下一场军事冲突很可能涉及到太空战的应用,比如涉及网络攻击、卫星关闭等,因此美国需要这样一组特殊的部队去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