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维权村长被刑拘 十村民被拘留八天(图)

广东省连州市村民本周连续两天拦路抗议政府私卖土地和低价出售风景区经营权之后,二十多人被公安抓走。村民表示,目前已有十位村民获释。但是维权村长被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另有十位村民被行政拘留八天。目前,村民人心惶惶,足不出户,担心被抓。

2012.10.05 11:30 ET
m1005-ql2p.jpg 图片:连州维权村长范河水被刑事拘留通知书。(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村长因被疑组织拦路而刑拘

连州市东陂镇东塘大洞村村民本周二及周三拦路抗议政府私卖土地之后,公安共抓捕二十多人,半数已经获释。但是维权村长范水河被怀疑组织这次行动而遭刑事拘留。他的女儿范红云周五告诉本台,已经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我昨天收到的,前天下午拘留的,是聚众闹事,妨碍交通秩序罪,除了我爸爸,还有十个村民,镇政府的人拿来的拘留证”。
记者:罪名都一样吗?
回答:只有我爸爸有刑事拘留那一张,其他十个人是扣留(行政拘留)八天。

本台周二采访范水河时,他告诉记者,并没有到拦路现场,他获得的现场情况,都是村民告知,而拦路也是村民自发行为,没有人组织。

范红云说,她父亲没有去现场,但公安怀疑范水河是组织者:“没有啊,他在家睡觉啊,他们把我家的门都踢烂了,冲上我家二楼去把我爸爸抓下来”。
记者:10月2号,你爸爸也没去现场啊?
回答:是啊,也没去啊,抓的时候也没去啊,可能说他指挥的吧,他是村长啊。
记者:家里给他送衣服了吗?
回答:送了。我也不知道这个聚众闹事要拘留多长时间,我爸爸身体很差很差的。

全村617亩地被强占

村民说,该村127户因被政府强占617亩土地,为了维护权益,曾以政府打了10年官司,结果因广东省二级法院官官相护而败诉,因此引发公愤。周二拦路时,遭到两百多名防暴公安殴打及抓捕,而村民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四五名公安抓捕一个村民。

周三被抓、当晚获释的村民范先生的儿子周五告诉记者,他父亲已经获释,但当局在村内安排了线人,发现有村民形迹可疑就抓:“那天晚上放了十个人,到目前还有十一个人没放”。
记者:现在村里的气氛怎么样?
回答:现在气氛是大家都不敢出门,怕出门给人家跟踪,甚至抓走,我们村民发现有内奸,被看到了就告诉人家(官员),就抓走。

关注大洞村民维权的北京维权人士于国福对此表示,村民维护合法权利是《宪法》赋予的:“去游行等是为了合法权利,我认为不能构成犯罪,老百姓只要口饭吃,有房子住就行了,如果没有(官员)侵权当行为,谁会去妨碍交通,就是普遍的堵路,也不能用法律片面的制裁老百姓”。

村民维权已无路可走

最先发布大洞村民拦路抗议政府卖地消息的中国舆论监督网负责人李新德表示,拦路抗议实属村民无奈之举,他分析范水河被刑事拘留时说:“主要因为他是村长,上面认为他就是组织者,实际上是村民自发的。现在老百姓维权是普遍的事,现在老百姓没有出路,走正常的申诉,还有行政复议,权力部门都走不通,所有的路都被政府部门堵死了,唯一能走的就是用自己的身体维权了。别的没有办法”。

据报,当地风景区大口岩溶洞内的一条“地下河”是村民们八十年初开发的旅游景点,后被市政府据为己有,并将经营权以低价出售给一家旅游公司,还以欺骗方式,强行征用村民的土地。记者曾就此致电连州市国土局查询,对方不愿直接回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