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强调与美国交往要做到低调与零意外(视频)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在接见美国来宾时表示,台美高层已透过各种途径恢复互信,双边互动比以往更频繁密切。马英九强调与美国交往一定要做到低调与零意外。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采访报道

2010.10.26 11:53 ET



下载视频文件


马英九星期二下午在总统府接见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台海政策专家团。

马英九向美国来宾表示说,在他上任后很快透过各种途径恢复双方高层互信。

在二零零八年十月,前美国总统布什就宣布对台出售防御性武器,今年一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同意第二批对台军售。

马英九特别指出,他上任后多次出访、过境美国都获得相当的礼遇,台美关系比过去更为密切且频繁。

马英九强调,台湾跟美国做朋友,一定要做到低调与零意外。

马英九还向来宾细数流水帐,说两年半来两岸共签署十四个协议,从三通直航、陆客来台,食品安全、司法互助、金融合作,一直到关税减免与智慧财产权保护,使双方关系成为六十年来最密切的阶段。这些协议也给台湾带来许多正面效益,可说是两岸和平的红利。

马英九坦承,台湾有部份民众担心他的政府是否会过度依赖大陆市场,因而牺牲台湾的主权和尊严。

因此,他的政府,在签署协议中非常小心,都做到尊严、对等与互惠,使得中华民国主权与台湾尊严都能获得确保。

马英九认为,两岸关系改善后,其他国家再也不必在两岸之间选边,可以同时跟两岸发展经贸或文化关系。

这点也对台湾政府深化两岸关系产生更大的诱因与信心,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马英九还表示,台湾的经济现在正在快速复苏,希望往后几年都能中度成长,把经济推向既成长又能平均分配的局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发自台北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