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入塵煙》全網下架 抹黑"文化自信"?

2022.09.26 14:06 ET
《隱入塵煙》全網下架   抹黑"文化自信"? 電影《隱入塵煙》官方海報
百度百科

近日,一部反映中國西北底層民衆生存狀況的影片《隱入塵煙》突破上億元票房後,卻又被全網下架。這其中的原因,引發輿論熱議。

今年7月8日,一部多次遭遇撤檔的中國現實題材影片《隱入塵煙》,終於獲得文化部門批准放映。這部僅花費了約200萬元人民幣的小成本電影,卻在上線60天內,創造了破億元票房的驚人紀錄。

然而,在電影的網絡密鑰尚未到期時,該影片疑似由於“迎合西方”等原因被院線提前下架,中國流媒體平臺也緊跟其後。

這部電影中,主人公馬老四和曹貴英是西北甘肅農村兩個毫無存在感的小人物。在被各自的原生家庭拋棄後,兩人相知相守、相濡以沫,耕耘自己的人生。但麻繩總挑細處斷,厄運專找苦命人。面對村民的冷漠嘲諷,親人和村霸的壓榨,命運的捉弄和遭遇的不公,二人仍保持淳樸憨厚、任勞任怨。在電影的最終,身有生理缺陷的曹貴英跌入水渠卻因未獲村民搭救而身亡,馬老四變賣了剛建成不久的土屋和莊稼,也喝下了農藥。

這部呈現中國底層現實的影片公映後,迅速引發社會輿論的關注和反思。但在9月9日,中國智庫崑崙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鄭晏石發佈檄文,聲討這部影片是別有用心,是“在我們即將召開的黨的代表大會前反覆炒作”。鄭晏石還在文中質問,電影主創“到底站在什麼立場,替誰說話?”;並且針對審查部門提出,“這部如此糟糕污濁的片子你們怎麼審查的?”

電影《隱入塵煙》官方海報(百度百科)
電影《隱入塵煙》官方海報(百度百科)

旅居美國的中國青海省原政協委員王瑞琴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三農問題歷來是解決中國社會問題的關鍵,《隱入塵煙》只是如實反映了西北社會的現狀。

“我本身就是西北人,我長期在青海、甘肅,我對西北很熟。所以這個電影對西北農村寫得非常形象,非常真實。”王瑞琴說:“目前中國的意識形態和思潮都是被中共掌控,任何中共認爲詆譭、抹黑,都不會放過。他們只允許歌頌、唱讚歌,任何形式的客觀準確反映,只要涉及社會不公,它不能接受就會攻擊你。”

這部影片的內容涉及大齡未婚、生理缺陷、糧食欠款、老房拆遷等多種現實社會議題,真實反映了中國貧困地區的農民生活狀況,並未過多涉及政治。然而,還是有部分觀影者質疑該片“抹黑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否定黨的扶貧工作的偉大成果”。

截至目前,《隱入塵煙》是2022年評分最高的國產電影,在一向以觀衆挑剔著稱的豆瓣網上斬獲8.5的高分。該影片還曾入圍第72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相關《建議》指出,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重要步驟。習近平還在會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然而,真正的“文化自信”難道容不下一部現實主義題材的電影嗎?

電影《隱入塵煙》官方海報(百度百科)
電影《隱入塵煙》官方海報(百度百科)

身在紐約的獨立電影製片人朱日坤告訴本臺,導演李睿珺及主創團隊在製作影片時一定會平衡其藝術性和政治性,並不是完全獨立的。

朱日坤:“(《隱入塵煙》)這樣的電影比較講究策略,要避免特別直接地刺激到審查制度。當然和創作者也有關係,他要考慮市場,可能會有很多妥協的成分。”

早在2004年,中國就已通過孔子學院拉開了“文化輸出”的序幕。幾乎所有官媒也紛紛在中國國內被屏蔽的YouTube等國際平臺開設官方賬號,以此向對外展現“中國故事”。

在提到中國的“紅色文化”輸出時,朱日坤認爲:“這個方面和文化無關,完全是中國政權的政治需要,是一種政治宣傳,電影是政治和政權的工具。即使在國際上也很難看到(反映現實的)這種電影,因爲被中國(官方)文化輸出掩蓋了。”

電影導演李睿珺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觀察者網的採訪時表示,爲小人物立傳是作爲一個創作者還未泯滅的良知。他說:“他們不應該只是14億人口的兩個數字,值得被銘記、尊重和注目。我們有責任讓給更多人瞭解我們‘邊邊角角的同胞’。”

記者:經緯 責編:何平  網編: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9-27 08:51

影片快結束時, 男主對他的驢子解套, 意圖永久地“解放”這頭驢子, 但被解套的驢子竟然老半天也沒有想要掙脫枷鎖、獲得自由的反應。男主氣憤地說到: "放你走都不會走。讓人使喚了大半輩子, 還嫌沒使夠嗎? 真是個賤骨頭!" 這句精典臺詞一方面揭示出被洗腦的中國人的可怕奴性! 另一方面也深刻映襯出中共下大功夫實施的洗腦實質上就是對中國人民的迫害、摧殘與恐怖的反人類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