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公平和隐私 英国二度罚款中国环球电视网

2021.08.27 13:59 ET
违反公平和隐私  英国二度罚款中国环球电视网 北京中国中央电视台暨中国环球电视网大楼
路透社图片

继今年二月英国电讯管理局(Ofcom)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播放牌照并处以罚款之后,该机构日前再次对这家中国官方媒体以违反公平和隐私为由处以罚款。

英国电讯管理局(Ofcom)8月26日表示,由于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播放认罪影片,违反公平和保护隐私的编辑标准,因此罚款二十万英镑。这是今年三月以来英国当局二度对中国环球电视网开罚。

受罚的是当时正式持有中国环球电视网英国广播牌照的星空华文(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公司。罚款涉及两个事件,一为2019年播放当时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Simon Cheng)的认罪影片;另一为铜锣湾书店案件中,分别在2016和2018年播放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桂敏海)的认罪影片,两个事件各罚十万英镑。



在这两桩案件中,英国电讯管理局都表示,中国环球电视网没有采取“适当的步骤来让自己确信,没有以对所涉个人不公平的方式呈现、忽视或省略重要事实”;“经过调查,我们在发现有关个人受到不公平对待并无端侵犯了他们的隐私后,支持了两项投诉”;“除此之外,中国环球电视网未能获得他们接受采访的知情同意。此外,严重怀疑他们所谓供词的可靠性的重要事实,也被排除在节目之外。”


CGTN演播室(路透社)
CGTN演播室(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 “我们反对英国通讯管理局有关决定,这已经不是英方有关机构第一次针对中方媒体作出错误决定。桂敏海的犯罪行为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证据确实充分。中国地方法院已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关于郑文杰案,深圳市罗湖警方早已通报了郑违法事实。”

郑文杰向英国通讯管理局投诉时表示,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播放了他“被迫”认罪的录像。他表示,“我那时非常痛苦,录影并非自愿。”并说,他被迫招供嫖娼行为是因遭受酷刑;还说,中国警方实际上是在审问他有关英国在香港民主抗议中的角色。郑文杰还强调,“没有人以任何方式询问我有关此新闻制作或播出的情况。该报道由警方制作,中国环球电视网发布,以向我施加压力,而事前并未与我联系。”

今年3月8日,英国电讯管理局也因违反公平、隐私和应有的公正性规则,而对中国环球电视网处以 22万5千英镑的罚款,因中国环球电视网播出英国公民韩飞龙(Peter Humphrey)被迫认罪的影片,以及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报导不中立。

今年2月,英国通信管理局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因认为它由中国共产党控制。而英国的广播法规定,执照持有者必须拥有对其内容的编辑责任权,而且不得受政治机构控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