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作者受实名制规管 恐打击创作自由


2020.06.17 08:15 ET
AP_391484419484.jpg 中国大陆进一步收紧对网络的监控,把目标指向网络文学创作,除了要求加强出版管理,建立内容审核机制,就连作者以后也要受到实名制规管。(美联社资料图片)

 


中国大陆进一步收紧对网络的监控,把目标指向网络文学创作,除了要求加强出版管理,建立内容审核机制,就连作者以后也要受到实名制规管。

近年网络文学在中国蓬勃发展,势头超越实体出版,引起官方重视。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通知中提到,网路文学出版单位要建立健全网路文学内容 审核机制 ,强化内容把关职责,确保内容 导向正确 、格调 健康向上 。

文中还说,为了 严格规范 登载发布行为,会实行网路文学创作者 实名注册制度 ,对创作者登载发布行为提出明确要求;正确引导用户阅读 。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认为,当局对网络文学提出新的要求有两个因素。

 

中共政权深知网络文章的影响力,对作者实行实名注册是出于有备无患的心态。(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共政权深知网络文章的影响力,对作者实行实名注册是出于有备无患的心态。(法新社资料图片)

张裕:“事实上网上流行的一个是色情的东西,比较容易赚钱。另一个是揭露官场腐败的也比较流行,也容易赚钱。色情的东西会少了。揭露官员腐败的东西可能会更留心一点。”

他说,在中国, 网络文学作者通常是以影射手法揭露社会黑暗面。

张裕:“就是小说的性质,没有用真名,但是他把它联系到某个人。在内蒙古的(一篇网络文章),揭露一些地方官员甚至某些公司腐败方面的原因,他们用的基本都是网络文学,有的就是以小说形式发表的。”

为免触犯法例 日后作者多会自我审查

为了避免犯禁,这类故事的主角通常采用虚构的名字,作者一般都不会用真实姓名,张裕估计,新规定下, 作者依然可以用笔名,但上载文章时必须实名登记。

张裕:“实际上打击了这些人创作的积极性,害怕犯规。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这肯定是不利的,要不然为什么很多人愿意用笔名而不愿意用实名呢?动不动它就可以给你扣个帽子,说低俗、黄色。

香港《开放》杂志前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现政权深知网络文章的影响力,对作者实行实名注册是出于有备无患的心态。

蔡咏梅:“近期武汉肺炎作家方芳写了日记形式的散文,但是广泛流传,它就认为对政权形成了威胁。如果有个网络作家写了批判性很强,反映现实社会的(文章),他甚至不用采用现实,可以采用虚构(背景),只要构成强烈寓意和讽刺,都有可能对它造成冲击,所以它采用这个手段,实际上是预防手段,是控制手段。”

根据中国社科院近期发表的报告,中国的网络文学用户超过4亿5千万,网络文学创作者人数高达1,755万。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