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吹捧:习近平的“贵族气质”从哪来?


2020.01.13 15:57 ET
yt0113z.jp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国“造神”运动越演越烈,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宣传词汇最近再添“一员”。中国官媒日前发表文章,形容习近平的“贵族气质是骨子里透出来的”。这番言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

“他讲话沉稳而有哲理,语言平实,却能深入人心;他走在大堂上,有一种气定神闲、不言自威的风采……”,中共中央党刊《学习日报》的文章是这样描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贵族气质的”。

 

 

什么是习近平式的贵族气质

文章赞美说,习近平的“贵族气质”“不是‘拒人千里之外’的高傲,而是源于他的平民情怀,以他丰富的执政经历和强大的自信为前提,是长期积累和沉淀的自然外化”。

就此,海外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官媒“贵族”一词的褒贬摇摆说明:

“这是‘低级红’,因为形容得太不恰当了。(习近平)他的行为举止看得出来,他更愿意模仿古代的帝王,而这正是大家对他反感的地方。但由于人家号称自己是无产阶级领袖,当局总不能说他有帝王气质。”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认为,习近平根本不符合“贵族”标准:

“第一,这贵族是不是代表了中国最精英的人物?真正有理想、志向、品德、正义感的人在中国这种体制下是生存不下去的;第二,他(执政者)到底是不是在为中国人民服务?在中国,只有两、三亿和这个政权密不可分的人,才真正得益于这个政权。习近平领导的是一个盗国贼集团窃权的寡头制。”

2020年1月6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美联社)
2020年1月6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美联社)

平民情怀与“贵族气质

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官媒就不断进行密集宣传,将习近平媲美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并大篇幅节录习近平讲话,编制习近平思想等,试图把习近平打造成新一代“神”。但与以往“往高处抬”的路径不同的是,《学习日报》的文章加入了“习近平同志感受了基层民众的苦”,性格“朴实”,做事“扎实”,为人“平实”的亲民形象。

胡平告诉记者,一方面说习近平是“贵族气质”,另一方面又说他是“平民情怀”,这是极为矛盾的说法:

“哪怕这个贵族对老百姓显得特别亲近,他始终不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习近平讲话都是打着八股调,沉闷之余他还照着稿子念,民间对习近平的看法不少是带有讽刺性的。”

贵族气质还是红色基因

《学习日报》的文章还特别提到,习近平外访时,“无论是和英国女王乘坐皇家马车,还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特朗普在一起会谈,他的气场都足以镇得住场、压得住阵”。

然而,中国的国际形象因人权状况恶化、军事野心扩张等负面新闻而一落千丈;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持续上升,中国共产党党内也出现不少批评习近平的声音。面对目前外忧内患的情况,中国官媒的新一轮舆论宣传似乎带有更深层的用意。

夏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这‘贵族气质’其实也代表习近平有红色基因,藉此敲打一些官员,意思是‘我是领袖,有贵族血脉’。习近平现在在全球的外交上遭遇挫折,西方大国也不跟他玩,和他玩的都是一批流氓国家,所以他缺啥补啥,作为一种危机应对。”

胡平还表示,尽管中国的老百姓处境可悲,国家主席也不是人民选举,但某些人似乎看到自己“主子”在外面风光,便会觉得自己“沾光”,同时也忘记了没有自由表达权利的现实。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