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间组织发起诉讼 控微信管制言论


2020.03.18 21:25 ET
Wechat-01.JPG 手机微信。(Public Domain)

美国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早前宣布,计划对中国社交网络平台微信提出集体诉讼,目前已完成建立律师团队。本台记者韩洁联系到该组织创办人杨建利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杨博士好。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诉讼的最新情况?

杨建利:在律师团队的专业指导下,我们要收集4类案子的信息,包括因微信的监管功能导致用户发表言论和信息导致受到政治迫害的案子;隐私受到侵害,用户遭受经济和精神损害的案子;由于微信随便关闭账户,造成用户经济损失的案子;腾讯隐瞒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增加政治风险,使得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案子。每一类我们会找一些最有力的案子来开始我们的集体诉讼。

记者:下一步的工作都包括什么呢?

杨建利:整理好案件后,律师团队会进行研究,来确定用哪条法律,在什么州开始起诉。等案子进入法院后,这整个行动会受到更大的关注,相信会有更多的原告加入。

记者:您刚才提到诉讼的准备过程,随后的法律程序可以请您透露一下吗?

杨建利:我们会选择一个非常有力量的律师事务所来代理、提告。一旦立案以后,就会把传票给腾讯公司,我想他们应该会来应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工作,但是我们有信心。

记者:您刚才提到这个过程会比较困难,那么“公民力量”就这次的集体诉讼筹备了多久?当中面临了什么样的挑战?
杨建利:我们一直想用法律的手段来反制微信对言论的监控,就在半年前,我们的团队进行了非常严肃的讨论,也收集过一些案例。

腾讯是个非常有钱的公司,背后又有中国政府在支撑,有强大的律师团队为他做了很多条款上的准备,使得我们的诉讼非常困难。例如,用户要使用微信,腾讯就会对用户的信息监控;用户要遵守中国法律等等。

不管怎么样,他们无法掩盖的事实就是,腾讯挂着私人公司的名义,但被中国政府掌控,而这一个获中国政府支持、具有垄断权的公司与用户之间任何协议实际上意味着用户根本没有选择。

记者:这次“公民力量”发起诉讼的背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杨建利: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微信用户,即大部分的中国人来突破言论的封锁。在微信上能够自由发言,基本意味着在中国可以自由发言。

微信之恶在于利用中国政府给予的市场垄断权把用户捆绑在这个社交平台上,把他们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监控之下,所以很多人非常痛恨微信,也希望用法律的方式惩罚微信。李文亮事件以后,民众要求言论自由的意愿更加强烈,所以“公民力量”发起了这次诉讼。未来案子开始之后,将会有很多微信用户被吸引到这个案子上来,可以说呈现出中国的公民力量来对抗政府的强权,同时也对抗中国政府公权力所支持的资本强权。

记者:“公民力量”控告微信是不是也向其他与中国政府有关系的企业,甚至中国官方发出警示?

杨建利:是的。我们的集体诉讼将建立一种模式。如果我们成功了,那些其他表面上是私人公司,实际为中国政府控制的公司的受害者,可以用同样的模式进行诉讼、反制。

记者:不久前,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律师事务所针对中国政府防新冠病毒疫情不力,导致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控告中国政府各部门。“公民力量”有意采取类似的行动吗?

杨建利: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在海外诉讼中国政府并不容易。你必须找到中国政府在境外的代理人,一般来讲就是大使馆,但大使馆是受到外交方面的保护。

不过,我们支持的行动,我觉得类似的追责在未来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这会给中国政府、习共政权带来巨大的挑战。我预估习近平很难逃过此劫。当疫情拐点出现的时候,也就是反习共政权力量的发展出现拐点的时候,也就是中国的历史出现拐点的时候。

记者:好的,谢谢杨博士。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