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收集学生社媒信息 管师生管网络不管隐私权?


2019.04.05 15:30 ET
AP_17288522052077.jpg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15日,北京两位女性在“欢迎第19届党代会,创造新的荣耀”宣传口号附近使用手机。(美联社)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六四30周年。中国政府对高校的管控日趋严密。有消息说,中国高校普遍要求收集社媒帐号信息,而且还有学校要求建立责任制,加强对网络的安全管理。

网友“迷惑行为大赏”近期在微博上曝光了一家学校让学生登记个人微博帐号、微信公众号、作为群主的微信群和qq群的通知。消息立即引发大量评论和转发。

随后,上述网友突然删除了原来的博文,并留下来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表示自己“知道以后什么样的投稿是不能发,不会了,以后都不会了。”

中国独立媒体人邓尼孜对此表示:“(网友)肯定受到压力了。掌权者知道这事不光彩,就警告他(博主):不利于统治的话不要乱说,要保守国家秘密。不管是谁,都不能碰那条红线。”

网友:不是单一事件

这位网友曝光的情况似乎在中国高校中比较普遍,而且并不是刚刚开始。一些网友反映说,自己的学校也出现类似情况,其中包括要求开展互联网群组自查工作,要求担任群主的人员填写调查问卷。

北京广播学院的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我大二、大三的时候,有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了表格,让每个人填微信号、qq号、邮件地址等各种资料。”

网友们对于被迫上交社媒信息非常反感。

微博网友“锖青磁”就说,“上回给微信号已经是底线了,这回微博坚决不交出去!”。网民“一流退堂鼓演奏家”质疑道,“不能理解某学校反反复复要求学生上报微信号这种事情,学生不要隐私的吗?”网友“休棘”则强调,“管我微博干嘛!!我可不会老实交代!”

旅美法律学者滕彪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的做法欠缺合法性。

“个人的社交媒体帐号和身份属于隐私。学校没有权利要求他们提供这些信息。从中国目前的言论环境和政治背景来看,这也是当局,尤其是在学校里,加强言论与思想控制的一种手段。”

收集信息外,还建立责任制

与此同时,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宣传部最近发通知,对全校范围内的办公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学校网络安全管理的同时,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一把手”领导责任制。

邓尼孜分析说,这说明该校计划进行360度无死角言论监控。

“他们(学校)在培养深度监控人员。设置了责任制就会调动主动性,使‘责任人’有恐惧感和责任感,更加卖力地去管控他人的言论和动态,毕竟一有闪失就是自己的责任。是个新的维稳方式。”

管网络管师生 政府在担心什么?

从购买电子手环监控学生动态,到推出“学习强国”软件,强迫党员进行政治学习,再到记录社媒用户的信息,中国政府无论是对学校还是互联网的管控正在一步一步更加收紧。

滕彪认为,中国官方对社交媒体和网络信息传播的警惕很早就开始了。目前中国的社会局势越趋紧张,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也越来越多,各种矛盾不断积累。

“当局为了把所有不满都压下去,防止公民集结、抗议,对网络的管制也就越发严厉。包括之前的博客自律公约、网络实名注册、对微信公号的整肃、还有删除微博大V帐号、抓捕一些网络知名人士等。这种措施一直没有断。”

各种迹象显示,中国的言论自由正逐渐进入严冬。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