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中国?深圳女孩加入美军引争议


2019.04.16 17:10 ET
WDmW-hvntnkq0732127.jpg 图为高天才。(微博图片/@天才Lunatic)

一名25岁的深圳女孩因在微博发布加入美军的经历,在中国网络引发极大争议。她的选择到底触及了哪些人的神经?

“从小在深圳长大……2018年在美国参军……目前是美国陆军现役空降兵”。这是一名叫高天才的女孩的真实经历。她最近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在经过一系列残酷训练后,找到自身价值的励志故事,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参加美军的骄傲。

入美军是“叛国”?网友反驳:有权利选择为谁而战

但高天才的这篇微博却遭到中国网友严厉抨击,认为她“背叛祖国”,帮助美军招募,同时质疑她是为了拿美国绿卡才参军。虽然高天才在微博评论区否认了指控,但有关争议仍持续发酵。


图为高天才。(微博图片/@天才Lunatic)
图为高天才。(微博图片/@天才Lunatic)

本台记者试图在微博上联络高天才询问事件,但在截稿前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目前旅居美国的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别人的选择指手划脚。中国军人也会出于各种理由而入伍参军。

“以前我们村里当兵是要通过走后门、送礼才可以。当兵其实也是为以后好就业,有好的分配或者好的资历,例如考公务员加分等等。据我所见,只是单单因为要保卫国家而去当兵的很少。”

 

 

网友李明(化名)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华人不一定非要爱中国。

“既然成为美国人, 保卫美国并没有什么错。墙内很多人认为,只要你是华人,就得爱中国、效忠中国,不管你是不是中国国籍。这是中国伪民族主义引导下的结果。”

关注事件的加拿大留学生王也(化名)也强调,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为谁而战的权利。

“认为中国人就必须做中国军人这种毫无逻辑的要求就是道德绑架。”

官方也批评 中国人就不该当外国兵?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也加入到“讨伐”高天才的阵营当中。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主办的杂志《紫光阁》在微博上发布多张中国女兵的图片,表示“她们,为国而战,不为国籍而战!”。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网也发微博说,“跳就完了,别整那些花里胡哨的”,并配上多张女伞兵训练宣传照,间接批评高天才炒作。

图为高天才。(微博图片/@天才Lunatic)
图为高天才。(微博图片/@天才Lunatic)

针对中国当局的不点名谴责高天才的举动,网友罗夏(化名)表示:“中国政府担心参加美军会冲击年轻人的观念,所以要表态。”

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向记者表示,美中两国有着正常的邦交、频繁的往来,因此“不存在当了美国兵就是要和中国敌对。一个华人在美国,对美国的认同度比较高,愿意去当兵,作为入了籍美国公民,这是顺理成章,合乎逻辑的事情。”

他补充说,中国官方的行为可能导致在美华人的处境受到影响。

“像现在在网上鼓噪(舆论),认为华人哪怕入了美国籍也应该忠于中国不应该忠于美国,把忠于美国当作一件坏事,那等于是在刺激美国人的排华情绪。”

民族主义抬头 要爱国还是要爱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提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最近出现的《战狼》、《厉害了我的国》、《流浪地球》等主旋律影视作品,都在迎合中国当局的爱国主义宣传。

胡平对此分析说,中国政府要求民众爱国,实际上是要求他们支持、认同执政党的政策,这与中国的专制制度有着密切的联系。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