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新增“年度专题计划报导奖”


2015.04.07 10:00 ET
DSCN9216.JPG 第七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遴选办法公布(夏小华摄)
Photo: RFA

第七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今年新增“年度专题计划报导”奖项。轰动中国的记录影片《穹顶之下》报导者柴静就是去年「传播贡献奖」得主。

台湾佛光山开山法师星云成立的「星云真善美传播奖」第七届遴选办法周二公布,今年新增「年度专题计划报导」奖,由评审订出「两岸新世代」的报导主题,取前三名,每名奖金新台币一百万元,不限是否隶属任何媒体,也不限报导形式,年满十八岁的全球华人,只要提出一年内可完成的采访计划,具影响力、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报导题材,不论是作家、公民记者、新闻素人,皆有机会报名争取百万新闻奖。

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委员会委员王力行说:「希望透过媒体人的报导,来了解两岸新世代彼此是不是互相了解?是不是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在未来的华人世界里,照着两岸新世代共同关心的主题、共同关心的未来,以及共同是不是有一些可以更创出美好世界的一些想法。」

今年延续性奖项另包括「传播贡献奖」,共取三名,每名奖金一百万元,另有「社会前进奖」,下分「台湾真善美感人事迹」、「两岸和谐交流」,以及「拓展国际视野」报导三组,每名奖金二十万元。

主办单位、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公布遴选办法前,先播放去年「传播贡献奖」得主柴静今年新作<穹顶之下>中国雾霾调查报导纪录片。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希均提到:「按照我们的规定,主任委员要电话通知三位得奖者,所以我打电话给柴静,我不认识她,她听了是非常高兴,我说我们颁奖是在十二月,妳能不能来?她说,真是很抱歉,高先生,我正在拍一个电视片,事实上我们也听说了她在拍什么,她说我不能过来,但是我希望我在拍的片子,能够符合你们对我的期望。」

高希均表示,柴静的《穹顶之下》今年三月播出时,引起全中国大陆、海峡两岸以及全世界的重视,最近再邀请柴静访台,柴静也说希望今年能抽空到台湾一趟。高希均说,去年这个奖很高兴颁给了柴静,她也没有辜负这个奖对她的期望,从这个小故事可以证明,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六届以来,评审希望华人世界里,可能是纽约、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能够推荐出这些杰出的新闻人,在他的领域里,拍的片子、写的文章和评论等,都符合真善美的标准。

高希均指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玛斯佛里曼在他著作的「我们曾经辉煌」提到,美国的辉煌下降,新闻界要负很大的责任,佛里曼认为,美国新闻界带给美国社会、甚至于自由世界四个负面影响,第一、夸大美国两党间的政治立场且助长两党间的敌对,再者,媒体常强调、扩大一小部份人的主张,形成这个小团体和其他大族群的对立,此外,很多新闻界的人把新闻当成娱乐、把政治当成运动,第四,媒体喜欢夸大任何事件的争议性,造成美国社会很难形成共识。高希均说,佛里曼提的这四点负面影响,乍听之下,也很像在形容台湾的新闻界。

传播奖委员、前文建会主委盛治仁也强调,每天媒体的报导,对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希望透过这个奖项,鼓励媒体更重视自己手上的这份影响力、给台湾更多正面的力量。盛治仁说:「我们讲这个意思,绝对不是说要去隐恶扬善,然后一片歌功诵德,比如说我们就讲这个柴静的这个纪录片,它也不是去讲一个什么正面的事情,可是你能够很深入地、让人有反省地,去感动、去指出一个需要改善的社会现象,其实它最后的结果也是对这个社会带来了一个真善美的改善效果。」

委员之一、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秘书长觉培法师,回顾星云法师七年前设立真善美传播奖的背景,是政党恶斗、媒体让台湾社会沉沦,星云相信台湾还有许多坚持愿意让台湾进步、带动社会向前的媒体记者,认为透过鼓励可以取代批判的声浪,因此星云法师拿出他的稿费,以及写一笔字的收入、设立公益信托基金,支持这个新闻奖。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