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兒子毛岸英的生日 央企官微教"蛋炒飯"被禁言

2021.10.26 06:28 ET
毛澤東兒子毛岸英的生日   央企官微教"蛋炒飯"被禁言 新浪微博江蘇聯通帳戶被指“違反社區公約”,被禁止發言。
Photo: RFA

中國央企江蘇聯通在中共領袖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生日期間,發出微博文字講解如何製作“蛋炒飯”,引來部分網民炮轟,指江蘇聯通侮辱毛岸英烈士。該賬號已被微博禁言。

繼網民被指在網上發佈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的言論後,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江蘇省分公司(簡稱:江蘇聯通)的官方微博,10月24日在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生日期間,發佈了“姜蛋炒飯”的製作方法,遭到小粉紅們聲討和破口大罵。有人呼籲網民到工信部投訴,把“侮辱毛岸英烈士的小編抓進去”。江蘇聯通的這條微博在發出三個小時後,自行刪除。目前,江蘇聯通新浪微博賬號處於“禁言狀態”。

這是三週內,第二次發生網民“侮辱英烈”的同類事件。10月9日,新浪網民“左右的佑佑”留言中出現“寒(韓)戰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被南昌市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0日。

新浪微博江蘇聯通賬戶被指“違反社區公約”,被禁止發言。(網絡截圖)
新浪微博江蘇聯通賬戶被指“違反社區公約”,被禁止發言。(網絡截圖)

成都作家譚作人對此表示,人們在網絡上的自由言論常被扣上各種帽子,甚至被人刻意聯想和攻擊,此舉非常搞笑。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

“現在好像已經到了沒有標準或標準不統一的時候。各地執行政策和法律的水平也參差不齊。現在的網絡已經失去了秩序、沒有了標準。從前有一個標準叫‘四項基本原則’,儘管和《憲法》第三十五條有所衝突,但是官民雙方還是有共存下去的辦法。”

網民批評有人過度聯想

有網民認爲,江蘇聯通發“蛋炒飯”微博,並不意味着是侮辱毛岸英,並批評有網民“過度聯想”,製造混亂。對此,紅色文化網本週二(26日)發文回應:聯通公司是通訊公司,它的微博爲何要發蛋炒飯?還要選在10月24日發佈,聯通公司微博一直有發廚房生活的微博習慣嗎?還稱,爲什麼網友一看微博就知道它是在侮辱毛岸英?這樣的恥辱事件竟然由一家央企官微發出?

江蘇聯通微博教網民如何蛋炒飯,引來“小粉紅”不滿。(網絡截圖)
江蘇聯通微博教網民如何蛋炒飯,引來“小粉紅”不滿。(網絡截圖)

有網民指江蘇聯通 在10月23日至24日連續兩次推送過同樣“蛋炒飯”內容,是在故意侮.辱毛岸英烈士。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張健平認爲,首先官方應該尊重歷史,公開毛岸英在朝鮮戰爭去世的經過,並停止宣傳仇恨。他對本臺說:

“當我們去反思,不再刻意宣揚仇恨,現在很多人沒去反思這種現象。有人說,如果沒有朝鮮戰爭,今天的國家領導人會不會是毛岸英或毛岸英的兒子,歷史當然不可能有如果。”

時事評論人蔡先生認爲,關鍵問題處在有關部門要求網絡上的任何時政言論要高度一致:

“或者他們認爲這是一種最好的控制輿論的方式,讓每一個人都閉嘴或者是宣傳輿論導向所設定的話語權。不允許有任何的質疑,不允許有任何的拷問。整個社會都會向無序的方向發展。”

不久前,中國電影《長津湖》上演掀起有關美中朝鮮戰爭的討論,有人因批評這場戰爭被拘留。也有人對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的死因展開討論。1950年11月25日, 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在朝鮮境內遭遇美軍軍機空襲死亡。多年來中國流傳一個版本,當時毛岸英沒有理會軍中的禁令,在營地點火做蛋炒飯,令美軍偵察到營地的位置。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