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言論管控升級 陝西、山東等地網民遭警方處罰

2022.01.20 11:25 ET
疫情言論管控升級   陝西、山東等地網民遭警方處罰 戴着口罩的警察互相交談。
美聯社圖片

中國部分主要省市面臨新一波疫情侵襲之際,多地民衆因談論疫情而遭到警方處罰的事件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近期,中國不斷有網民因發表未經官方媒體報道的疫情消息受到處罰。本週二(18日),陝西咸陽警方通報:網民李某某在微信羣內私自發布“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則陽性,核酸後打疫苗不受影響”的虛假信息,其行爲嚴重影響了疫苗接種工作的正常進行,構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郴州警方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之規定,給予李某某罰款500元的處罰。

陝西警方向“造謠”男子道歉。(網絡圖片)
陝西警方向“造謠”男子道歉。(網絡圖片)

上述消息引發衆多網民質疑,認爲李某某羣聊言論不算造謠。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週三,陝西咸陽公安微博通報稱,針對網民關注的李某某涉疫謠言案,彬州市公安局經過複查,李某某的行爲不構成違法,現已撤銷對其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目前,彬州市公安局已向當事人賠禮道歉、退還罰款,並對相關責任人啓動問責程序。

對於陝西警方先抓人後調查的執法行爲,曾被構陷而判刑入獄的毒奶粉受害患兒家長郭利週四對本臺說,當網民的一些言論被執法者認爲對政府有威脅的時候,就會抓人:“先把人控制起來,再作判斷。抓對了也許還能立功,這種機制造成了大家都不負責任,這不是法治社會也不是依法治國的做法。”

陝西警方指網民李某某在微信羣內遭遇。(網絡圖片)
陝西警方指網民李某某在微信羣內遭遇。(網絡圖片)

政府信息不透明導致外界懷疑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網絡出現有關疫情的小道消息和評論,無須大驚小怪:“對疫情有一些傳言或者出現不實信息,其主要根源還是國家不透明。很多的信息不透明,官方的媒體又不值得信任,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現象。這種上綱上線,也意味着中國的疫情更加令外界懷疑。”

另據央視新聞週三報道,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警方依法查處並行政拘留一名在網上編造傳播天津疫情謠言的網民:1月14日,網民段某某在快手短視頻發佈涉天津疫情的不實信息稱“天津現有確診1393人,累計確診2174人”,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目前其賬號已被平臺封禁,蒙陰警方對段某某給予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處罰。

天津居民 :小道消息是傳聞不應稱爲謠言

天津居民王女士對本臺說,當局禁止網民發佈非官方的疫情消息,因此上述網民的言論不屬於謠言:“我覺得說疫情人數應該是有根據的,誰幹嘛要造這種謠言,有什麼用呢,俗話說,無風不起浪。那你說,沒事誰說那個幹嘛啊。咱也不想達到什麼目的去幹嘛,人家也許實話實說。沒人願意造這種謠,道聽途說也不叫造謠。”

1月10日,天津警方微博@平安天津發布通報稱:1月9日,一網民編造“天津已確診700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不實視頻在網上發佈,造成惡劣影響。天津公安南開分局將該網民朱某某行政拘留10日。

記者:喬龍     責編:溫曉平、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