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视频网站审核员过劳猝死引发网络热议

2022.02.09 04:45 ET
大型视频网站审核员过劳猝死引发网络热议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一位审核员,在农历新年加班期间猝死。
网络图片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一位审核员,在农历新年加班期间猝死。 该事件经网民披露后,迅速发酵。 有该公司员工抱怨,网络审核员24小时三班轮流工作,近期强制每日工作12个小时。 还有网帖表示,死者生前删别人的贴子,死后又被人删,指公司不准员工发布不利于公司的消息。

据微博网民及死者管某家属披露,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管某在农历新年初四加班猝死,其工作时间长达到每天12小时,且经常日夜颠倒,其生前已连续上班5天。 有匿名爆料者还称B站正试图压制相关消息,甚至已将该员工的企业微信注销,致使”身后查无此人"。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引述新浪网民“王落北”留言:B站(哔哩哔哩网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 而公司很快把此事压了下来。 发帖者称,审核员的命不是命吗? 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这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流水线电子厂? 另有员工称,夜班每次补助人民币50元,吃饭时间仅半小时。

左图:哔哩哔哩网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猝死对消息,在微博热传。(微博); 右图:知情网民:2月5日凌晨B站审核组长脑溢血送院急救。(网络图片)
左图:哔哩哔哩网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猝死对消息,在微博热传。(微博); 右图:知情网民:2月5日凌晨B站审核组长脑溢血送院急救。(网络图片)

熟悉互联网视频网站运作的张小姐本周三(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的弹窗功能,可让用户边看电视边聊天,广受欢迎。 审核组主要监视“弹幕”内容是否合法:

“他们最大的压力不是审核视频,而是弹幕。 你一边在看剧或者看片子的时候,可以在上面聊天。哔哩哔哩是国内第一个从日本引进弹幕功能的视频网站,此前发生过很多次有人在看片的时候突然骂某个人,弹幕是实时的。”

而一位自称死者管某表妹的网民在微博披露,管某是家中独子,年仅25岁,遗体六号火化后,家人致电B站(哔哩哔哩网站),但无人前来慰问。 家属打算处理完丧事后,委托律师出面与公司交涉,以讨回公道。

左图:有员工称,组长在过年期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 右图:网络消息指该公司不准消息外传。(网络图片)
左图:有员工称,组长在过年期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 右图:网络消息指该公司不准消息外传。(网络图片)

中国网络审核员,又被称为删帖员,负责检查网民言论和视频内容是否符合官方制定的网络规则,倘若发现违法违规所谓言论,立即删除。 曾任职某视频网站的王先生告诉本台,网络审核员的工作内容虽然不复杂,但是要求极严:

“部分是由机器辅助,输入敏感词之后,可直接听到视频和语音内有无敏感词,可直接删除。 他们对审核员的职业要求并不高,但是对其职业态度要求比较高。”

网上审核员工资低,工作时间长

在两万四千多条相关话题评论中,有网民奉劝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要当网络审核员。 "咕噜咕噜"留言写道,他也曾面试过审核岗位,除了工资低,工作时间长,白班一个月夜班一个月,最后辞职离场。

左图:自称死者家属在网上抱怨。 右图:死者家属自述。(网络图片)
左图:自称死者家属在网上抱怨。 右图:死者家属自述。(网络图片)

曾被删帖的网民对审核组组长猝死,除了深表同情,也有的认为他早该离职。 王先生说:

“B站审核组组长应该是某区域的一把手,如果他的审核出现问题,将面临很大的压力,比如公安机关,网监部门会直接通知B站总部,比如你们漏了一个什么视频等。”

事发当天,B站发布一个封名为“内容安全中心全体通告”的邮件,确认内容安全中心图文审核部员工“暮色木心”(管某)已经离世。 但邮件强调"经内部考勤核查,该员工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这与爆料网友、家属"连续加班导致猝死"的说法完全不同。

熟悉网络审核程序对宋先生对记者说,审核员非常辛苦:"在电脑面前一直盯着,吃饭有时候在电脑面前,就像工厂操作工差不多。 ”

网民"蒋小宇"称,墙国的审核岗位的确是一个常年缺人、高强度的岗位。 大家看不到任何负能量,留存下来的一切都是正能量。 送你一句话,以表纪念:生前甘当工具人,身后一查无此人。

记者:乔龙         责编:温晓平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为共产党删帖删到猝死,我该同情吗?
2022-02-09 19:49

为共产党删帖删到猝死,我该同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