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成果(AI)辨別忠誠度?

2022.07.04 10:58 ET
人工智能新成果(AI)辨別忠誠度? 合肥一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發的設備可通過面部表情判斷對中國共產黨的忠誠度
Photo: RFA

安徽合肥一官方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社交平臺微信發出短片及圖文,指該機構可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識別中共黨員的生物特徵,以判斷他們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時是否專注,從而鑑別出黨員是否"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有網民認爲,中共對黨員的要求近乎走火入魔。

今年71日中共黨慶日當天,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微信公衆號上傳一段長約2分鐘的宣傳短片,展示該機構自從兩年前成立以來的科研成果,內容圍繞人工智能如何與中共黨的建設相互聯繫。短片中,解說員配音說,該機構已將人工智能技術融入到黨的組織生活中,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可判斷黨課學習效果,甄別出黨員是否“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畫面顯示,一名穿著白色科研服的測試人員,走進一間被稱爲“智慧思政吧”的房內,坐在屏幕前接受電腦測試,最後屏幕顯示出其測試得分及分析圖表。

該消息引發輿論譁然,有網民斥該做法是“科技洗腦”;也有留言嘲諷道,數碼威權“已快進到老大哥在看着你的階段”。

安徽社會學者宋大安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上述消息引發網民炮轟,在輿論壓力下,相關視頻已經撤下:“合肥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用生物技術識別黨員幹部對黨的忠誠度,說明中國共產黨的機制變得愈來愈極權化的一個徵兆。在一個極權社會的邏輯中,愈來愈強調精細化、強調可控化,把黨員當作一顆螺絲釘,和潛在的可能破壞這部機器的敵人。”

短片中說,該設備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抽取黨員的生物特徵,包括面部視覺表觀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等,將之協同融合後,實現對黨員接受思政教育時專注度、認可度、掌握度的判斷。還稱該研究院將繼續“以優異科研成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研究院在測試一名中共黨員的臉部特徵(研究院官網截圖)
研究院在測試一名中共黨員的臉部特徵(研究院官網截圖)

類似測謊儀器談不上新科技成果

宋大安說,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所謂新科研成果,其實就是一部測謊儀,算不上新技術,但是反應這批工程人員想方設法討好當局,以獲得科研經費:

“他用這一技術其實已經把所有的黨員當作反黨嫌疑人。在西方人權社會,對犯罪分子也不會輕易使用這種測謊設備,這種生物識別技術。但是在中國,對黨員幹部使用這種技術,也反應體制內官員悲哀的狀態。”

目前在微信公衆號該內容已被髮布者刪除,出現在知乎網站上的相關評論也被屏蔽,但相關圖文已被轉到境外媒體,成爲無法抹去的證據。

消息曝光後,知乎網上的相關內容已經屏蔽。(網絡截圖)
消息曝光後,知乎網上的相關內容已經屏蔽。(網絡截圖)

江西時事評論人士張先生對本臺說,他看到視頻內容後,只能當它是一個笑話,他認爲中國這種科技水平根本無力應對科技挑戰。他說:

“他們連正常人的思維都沒有了。他把這儀器說得很靈,心懷鬼胎的人面部會有反應。他爲了更好的統治,鞏固自己的權力。他們這些人的目的就是如何能夠進一步鞏固他們的地位。一個爲人民服務的政權怕失去官位嗎?”

本臺週一致電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但始終無人接聽,只有提示音說“對不起,被叫沒有權限接聽你的呼叫,再見”。

記者:喬龍    責編:陳美華、胡力漢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