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GBT团体微信公众号集体被封 名称变为“未命名公众号”

2021.07.07 14:55 ET
中国LGBT团体微信公众号集体被封  名称变为“未命名公众号” 微信标志
路透社图片

    76日,一批中国LGBT团体的微信公众号遭到集体封禁,其中大多为高校LGBT社团的公众号。在这些公众号的主页,公众号的名字都已变成了“未命名公众号”。在微博,有部分网友通过不同的形式表达了对此事的抗议。



今年76日,在中国社交软件微信上,一批LGBT团体的公众号遭到了封禁。目前,在被封禁公众号的主页上,所有文章都已消失,仅写有“接相关投诉,违反《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被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停止使用”的字样,且公众号的名字都已变为“未命名公众号”。

现居洛杉矶的中国民主党成员潘志刚是一名男同性恋者,对于中国的LGBT群体权益问题关注多年。他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在1997年修改《刑法》后,已取消了可以给同性恋行为定罪的“流氓罪”。不过,“中共这几年来的宣传里面,其实从未正面地支持过同性恋。虽然偶尔在《新闻联播》里面有提到过,说同性恋是一个与生俱来的问题、并不是病等等很短暂的消息,但是它并没有进入到中共的一个大的宣传体系里面,说这个东西是合法的。”

部分被封禁的微信公众号主页,名称已变为“未命名公众号”。(来自“中国数字时代”)
部分被封禁的微信公众号主页,名称已变为“未命名公众号”。(来自“中国数字时代”)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在7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统计,本次封禁波及的微信公众号至少有14个。记者根据这篇文章在微信上搜索相应的公众号名称,发现已搜不出这些公众号。在这些被封禁的微信公众号中,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LGBT社团的公众号外,也有如“中学生校际联合工作组”这样的非高校LGBT团体公众号。

潘志刚分析了此次大批LGBT团体微信公众号被封禁的原因:“中国这次开始封杀,至少说明了一点,中共给民众的自由空间是越来越少。也许LGBT群体所代表的一种生活方式、所宣扬的自由、平等、爱,与中共现有的理念截然不同。”

微博上被网友贴出的黑底彩虹色蜡烛图片(微博截图)
微博上被网友贴出的黑底彩虹色蜡烛图片(微博截图)

目前,在微博上,一些网友标记了话题“未命名公众号”,也有网友贴出了绘有彩虹色蜡烛的黑底图片。人们通过这种方式,对LGBT团体微信公众号集体被封一事表达了抗议。

现居纽约的男同性恋者贺先生认为,尽管目前中国表面上对LGBT群体持一种开放态度,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现在像中国的话,表面上你会觉得它很开放,然后还有‘淡蓝’(按:指同志社交软件blued)的网站,这个应用程序(app)还有国际版的。但是实际上,你会发现除了这个应用程序之外的其他的社会舆论或是相关的话,其实对这个群体来说还是不会特别友好的。”

一些微博网友标记了话题“未命名公众号”,对此次集体封禁事件表达抗议。(微博截图)
一些微博网友标记了话题“未命名公众号”,对此次集体封禁事件表达抗议。(微博截图)

潘志刚则认为,在中共一直寻求“统一思想”的情况下:“我相信还有很多少数群体,他们的想法或者他们的诉求其实并不会得到真正的尊重。哪怕只是一时的看似宽容,但实际上在这种红色政权的基因里面,这种少数群体是不会得到认可的。这是我个人看法。”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