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协助警方建立监视系统 记者出入新疆受监控

2023.05.05 15:31 ET
阿里巴巴协助警方建立监视系统 记者出入新疆受监控 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美国监视器产业研究公司IPVM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阿里巴巴正在协助上海警方建立最新监视系统,系统建立后,外国记者以及新疆维吾尔族人出入新疆都会受到警方监控。
路透社图片

美国监视器产业研究公司IPVM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阿里巴巴正在协助上海警方建立最新监视系统,系统建立后,外国记者以及新疆维吾尔族人出入新疆都会受到警方监控。

据IPVM本周二公布的报告指出,上海警方正在偕同阿里巴巴建造最新监控系统,该系统旨在留意是否有敏感人士出入上海。

报告表示,该系统将敏感人士分为26种“特因人员梳理模型”,值得注意的是,模型中涵盖“是否有外国记者预定机票、车票计划前往新疆”以及“是否有新疆维吾尔族人抵达上海”两种情境,换言之,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上海警方都会接到示警通知。

由于其余的梳理模型所监控的对象包括性工作者、毒贩、非法移民,外界质疑上海警方为何将维吾尔族人及外国记者与上述违法人士一同归纳为特别关注群体,这等同于将维吾尔族人与外国记者罪犯化。

2021年5月5日,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机场,一名警察在所有乘客之前命令路透社记者下机,没有任何解释。(路透社图片)
2021年5月5日,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机场,一名警察在所有乘客之前命令路透社记者下机,没有任何解释。(路透社图片)

学者:中国追踪外国记者行动轨迹已行之有年

对此,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基辛格中美研究所研究员钟瑞(Rui Zhong)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国当局特别关注维吾尔族人以及外国记者的动向已经是行之有年的事:“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都有对媒体及外籍工作者进行航班追踪等监控,同时,自2010年开始,中国当局便渐渐开始拒绝新疆居民的护照申请。我不认为(上海监控系统)是一项新发展,尤其西方记者近期在中国签证申请等问题上面临重重阻碍。”

曾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维吾尔裔美籍人士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在接受采访时,则谈到了新疆维吾尔族人被限制出行自由的问题:“在习近平的种族灭绝行动下,维吾尔族人的出行自由受到限制,维吾尔人想在东突厥斯坦内部迁移都需要警方同意。在非常少数的情况下,如果维吾尔人被获准出行,他们也须经过重重身份检查、审问、和安检。长久以来,维吾尔族人都被中国政府以二等公民的身份对待,中国当局将维吾尔人视为‘罪犯’和‘恐怖分子’。甚至在2014年以前,酒店会拒绝身分证以‘65’为开头的旅客居住,因为这个开头显示旅客来自维吾尔地区。”

茹仙·阿巴斯表示,中国当局限制维吾尔族人在国内迁徙,因为中国政府担心维吾尔族人会在旅行途中将当局对新疆的暴行公诸于世:“中国当局想要掌控新疆以及维吾尔人,并确保没有维吾尔人能逃出北京‘断子绝孙’的政策。此外,让维吾尔人自由迁徙会增加他们接触媒体的机会,这会揭露中国共产党所企图掩盖的种族灭绝和不人道罪行。”

传阿里巴巴明年挑战再度在美上市 外界不看好

与此同时,外界关注阿里巴巴协助中国当局打造违反人权的监控系统,这是否会影响到阿里巴巴预计于明年再度在美上市?对此,钟瑞认为上述监控问题确实会影响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基于中国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中国大型企业很可能已经预料到它们将接受类似华为和TikTok所面临的审查,而对阿里巴巴而言,它的大数据审查工作会特别受到(美国当局)关注。”

针对上述议题,本台记者对阿里巴巴提出置评请求,不过截至发稿时间,阿里巴巴尚未做出回应。

记者:唐缘媛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