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硬”引批评 有人呼吁他“下课”


2019.06.07 16:25 ET
xql81.jp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国官媒发文批评贸易战中的“投降论”,说中国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过,习近平治下中国政府与美国硬碰硬的姿态,引发海外华人批评,呼吁习近平“下课”。

官媒新华网6月7日刊登署名王平的评论文章说,历经70年风吹雨打,中国有深厚实力和巨大潜力,也有强大抗打击抗风险能力,只要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贸易战中,少数人得了“软骨病”,丧失了民族气节,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的投降论调,涣散人心。“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说‘不’,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

 

 

不过,习近平治下中国官方与美国硬碰硬的姿态和贸易战中节节败退的战绩,引发海外华人批评。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6月7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特朗普官方推特帐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特朗普官方推特帐号)

“特朗普发动这次贸易战,一大目的就是要把外国企业从中国撤走,他的目的基本达到了。现在大量的资金、工厂往外撤,造成工人失业。你怎么样解决失业问题?你能靠普京帮你解决失业问题吗?不可能。那是做梦。现在粮食、猪肉又有问题,和民生有关的社会、经济问题层出不穷。他现在拼命打压,可是当老百姓没有工作,没有饭吃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社会会出现什么状况?”

就在几天前,旅美华侨解滨透过万维博客发文说,华为遭美国制裁、围堵,在国外发展的路已被堵死,中美两国关系一夜退到文革前,两国再次成了敌人,中国今天的处境可以用“内外交困”四个字形容。而这一切应由 “一尊”来负责。自从“一尊”登基以来,他所做的事情,几乎都在模仿或照搬1976年前先帝所做过的一切。而照搬历史,并不能解决新问题。作者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这些问题,解法实际上很明显,就是深化改革开放。文章最后呼吁“中国最大的小学生,该有自知之明,该下课了。”

这篇题为《全中国最大的“小学生”,该下课了》的文章一度在中国网络上疯传。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不仅习近平是小学生,他身边的智囊团水平也不高,这导致习近平在贸易战等问题上昏招频出。


海外媒体报道这篇题为《全中国最大的“小学生”,该下课了》的文章。(视频截图)
海外媒体报道这篇题为《全中国最大的“小学生”,该下课了》的文章。(视频截图)

“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和他最直接的智囊团,还有旁边忽悠舆论的好多人,我认为都是认知方面有很多缺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有点‘盲人领瞎马’。”

伍凡认为,中共党内并非铁板一块,习近平被对手推到前台与美国斗,而中国一旦在贸易战中惨败,习近平就会被迫下台。夏明则认为,包括李克强在内,很多中共高层领导人尽管跟习近平有分歧,但目前并不想让习近平下课,因为中共党内很多人担心,习近平下课可能会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完全崩溃。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