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频频垮桥

中国大陆近几天来接连发生大桥坍塌等事故。官方媒体载文批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利益丰厚时争相管理,出了事故则互相推诿。

2011.07.19 00:55 ET


中国大陆在7月11-15号的5天内内, 有3座大桥相继发生坍塌事故,包括:11号,建于1997年的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坍塌;14号,建成不到12年、造价超过千万元的当地标志性工程武夷山公馆大桥倒塌;15号,通车14年的杭州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塌落。在武夷山,大桥倒塌还造成一辆旅游大轿车坠落,导致1人死亡22受伤。

对此,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文章指出,事故发生后,武夷山大桥和钱江三桥相关方面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两座大桥的垮桥直接原因被归于货车严重超载。但在媒体公众追问之下,有关方面才相继承认“桥梁存在缺陷”、“管护缺位”。

文章说,这仿佛已成惯例:利益丰厚时争相管理,事故一出则互相推诿。这些事故,让人不由回想到近年发生的一系列垮桥惨剧:2010年的河南栾川大桥,2009年的湖南株洲高架桥,2007年的湘西凤凰桥,1999年的重庆綦江彩虹桥…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指出,中国这些年来有安全隐患的桥梁或其他各种建筑的事故层出不穷,与各地官员的腐败有紧密关系:

“现在大陆的这些官员是否能升上去都要看在他们任内是否做出了政绩。所以这才是推动了这么多政绩工程最主要的动力。中央考察干部的一个标准就是GDP的增长,你如果没有GDP的增长,就相当于这个官员没有政绩。所以各级官员都在上项目、收回扣挣钱。所以各级政府都一个卖地,一个就是上项目来挣钱。每上一个项目都可以收到回扣。要求政绩没有错,但是很多政绩都是摆出来的对不对,捏造出来的,虚报、浮报出来的。比如说全国各个省市每年统计上来的人均GDP的时候,每个省市编造出来的金额如果把他们加总,跟中央统计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关键它还是缺乏监督的机制。”

 《人民日报》的报道表示,对于一个有着数千年造桥历史、建于1400多年前的赵州桥迄今仍然屹立的中华民族,却必须接受“桥塌塌”频发的现实,令人痛心,也让人追问:中国的路桥是否“提前”进入了风险期?
海外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先生,就中国这些年来建筑工程质量低,塌陷事故不断,建筑寿命短暂这个现象表示:

“为什么呢?政绩工程出了那么多的事故。一个官员三年到五年,任期内他要做出政绩来。政绩做不成功,他的官位要么丢掉,要么就不能上升。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又多又快的把政绩工程搞起来。至于贷款,谁来负债?以及工程的质量他一概不管。只要把外表做得漂漂亮亮的我就交差了,就完成任务了。各部门的官员和地方的官员都采取这种心态,把自己的利益为中心,老百姓安全他一概不管,无论铁路、桥梁、堵车问题;还有一点是贪污腐败、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不惜代价、不惜安全。”

在中国大陆,除了各地桥梁的坍塌事故以外,各地建筑也经常发生塌陷事故,有的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有媒体说,中国的建筑经常发生恶性事故,原因主要是建筑质量低劣、建筑材料不合格、工程设计不善等。有媒体披露,一些工程还存在政府官员及建筑承包商相互勾结,贪污贿赂、偷工减料等问题,有的受到法律制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