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村成疫情重灾区 河北封门绑人出尽恶招

2021.01.19 04:02 ET
黑龙江农村成疫情重灾区    河北封门绑人出尽恶招 习近平的口罩显示什么?
RFA制图

河北、黑龙江和吉林本周二(19日)通报,前一天新确诊新冠患者分别为35、27及43例。有黑龙江省望奎县村民披露,当地两个村的村民几乎全部感染,直指官方确诊数据跟实际情况相差很远。在河北,当局以封门、绑人等方式阻挠居民外出。至于北京,中央领导人已提高戒备,出外时都重新戴上了口罩。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官网本周二消息,前一天(18日)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8例,人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吉林43例,河北35例,黑龙江27例。



还未公布发现疫情的天津市本周封城后,就连外出归来的居民也被拦在城外。居住在北京的刘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的一些朋友想回天津,但在被守卫阻止进城:“她们回到天津,但不让进城,她们没办法又回来了,回北京,北京也不让进,你无处去,只能在那里原地不动。”


河北石家庄一小区封锁后,居民须隔着铁栅栏购买食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北石家庄一小区封锁后,居民须隔着铁栅栏购买食品。(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在疫情严峻情况下,中央领导人亦提高戒备。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冬季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现场照片所见,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和官员一起还是和群众一起,习近平几乎在所有场合都把口罩戴得严严实实,同场人士也都如此。过去半年,习近平到各省视察时都没有戴上口罩。

黑省公布疫情数据受质疑

此次疫情爆发地以农村为主。但黑龙江省政府在公开确诊及感染者人数时,仍给外界留下许多质疑。该省望奎县一孙姓村民披露,当地两个村的村民被迁移至异地隔离,村内的牲畜全被深埋:“这两个屯子的人全都感染了,就剩两户人家没感染,检查核酸是呈阴性。剩下的人无一幸免,全都传染上了。现在都统一隔离了,昨天去了10台大客车,(把人)拉到望县2中,统一隔离。今天把全村里所有生猪全部杀了,然后深埋。”

为防范疫情蔓延,1月18日,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奖举报的公告。对举报集中和居家隔离人员拒不执行隔离观察等管控措施,或私自逃避隔离观察的,奖励人民币3000元。

孙先生说:“绥化地区调动民警三百多人,全天看护,消毒车不间断地去消毒。”

一男子躲避隔离被绑树上

在石家庄,有一男子因为躲避隔离,被工作人员捆绑在一棵树上。现场视频中,不断传出捆绑者的叫骂声:“好好绑他,这个时候你还到外面瞎转游,好好绑他。”


视频【中国式防疫】【把"违规出门"者绑在树上】


石家庄居民北苑小区居民唐文祥对本台说,由于不能出小区,很多居民只能隔着铁栅栏买菜:“卖菜的在外面,居民在里面,不让外出,隔着大门买菜。”

自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河北省已经累计本地确诊病例达800例,石家庄已有至少3名官员因对抗疫情不力,受到撤职等处罚。

吉林一“毒王”传染143人

吉林省卫健委公布,本周一,新确诊新冠疫情报告43例,成为当天感染人数最多的省。据报,一名“超级传播者”1月5日搭火车自黑龙江省进入吉林通化市,结果传染143人,大多数被感染者,未出现症状。吉林省卫健委通报,传播者林姓男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期间,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进行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推广活动。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