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採訪鄭州水災被阻撓,村民通宵護堤防施工隊毀堤泄洪

2021.07.26 07:10 ET
外媒採訪鄭州水災被阻撓,村民通宵護堤防施工隊毀堤泄洪 外媒採訪鄭州水災被阻撓
視頻截圖

河南洪水災害及政府泄洪,導致衆多居民死傷、農田絕收,經濟損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過去幾天,有外國記者前往鄭州等地採訪,遭到便衣人員阻撓。新鄉市紀莊橋村民發現政府方施工隊挖堤泄洪,於是組織起來通宵護堤。

河南洪澇及政府泄洪前,未向鄭州居民發預警,導致衆多人員被淹沒在地鐵五號線和京廣隧道內。官方公佈稱,隧道內僅6人死亡。不過,中國網民蒐集到的尋找失聯者名單,就超過150人,並附上個人照片。官方上週曾封鎖隧道,讓武警人員進場清理,也有居民拍攝到視頻,晚上被拖出來的大巴車掛上了黑布遮蓋。



7歲女兒被洪水沖走失蹤的孫先生,本週一(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孩子20日失蹤的情況已經上報政府,但沒有得到任何新消息:

“已經上報了,但是現在還沒有得到任何具體的信息。我們家人也找了好幾天。現在各地出現水澇的情況,還比較嚴重。只能等抽完水或水下降之後,大家再看看情況。”


網民整理的河南水災失蹤者圖片(部分已經找回)。(喬龍提供)
網民整理的河南水災失蹤者圖片(部分已經找回)。(喬龍提供)

家在新密的孫先生說,目前部分地區水仍然很深:

“有很多地方路都不通,低窪的地方都有積水,人還是不能下去,我們當地政府派人在值守,不讓人過去,因爲比較危險。”

新鄉災情或比鄭州嚴重當局封鎖消息

新鄉村民萬先生告訴本臺,當地災情嚴重,電力和網絡仍未全面恢復:

“順陽縣和杞縣還是那麼多積水,淹死不少人,上百人應該有。”

鞏義村民陳先生對記者說,由於橋樑被沖斷,導致政府救援物資難以送達:

“人員基本上沒什麼問題,房屋或田地不同程度受損,其中一個鎮受損達到百分之七、八十,是鞏義市米河鎮,估計有幾萬人。現在道路不通,需要人工搬運,要繞路,橋斷了不通車。個別小區現在還是沒有電。”


河南官方和民衆阻撓外媒記者採訪真實災情

近期,《德國之聲》一名記者在當地採訪災情時,突遭一羣人圍堵,被不斷質問“你是哪家媒體”、“是不是CNN?是不是CNN?”。另有法國記者在新鄉市內採訪時遭到當局阻撓。有微信圈“孟州人在新鄉”羣主留言稱,有三個外國記者, 乘坐豫 AC1551 白色越野車,有可能來我市採訪,各小區如果發現立即上報。還稱,接該市人武部通知,發現3名法國記者在焦作活動,禁止任何人接受採訪, 發現可疑情況請立即上報。

新鄉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對本臺說,當地政府處理水災不力,最怕外國媒體報道。包括基層政府官員爲了不給農民賠償,偷偷挖堤泄洪。
河南時事評論人宋先生對本臺說,偷偷挖堤泄洪與謀殺無異:

“故意偷偷泄洪,有的甚至挖堤,可以說古今中外很難見到,這簡直是故意殺人。鄭州是藉着大暴雨泄洪,很多人開始還不知道。其他地方包括新鄉、鶴壁等民衆對政府就有點警惕。警惕他們半夜乘着人們熟睡的時候偷偷決堤。”


河南省新鄉市紀莊橋村民日夜值守,防止政府施工隊毀堤泄洪。(喬龍提供)
河南省新鄉市紀莊橋村民日夜值守,防止政府施工隊毀堤泄洪。(喬龍提供)

村民自組隊伍阻止政府人員泄洪

新鄉一位36週歲的孕婦在微博留言,她家住孟姜女河匯入衛河的地方。21日凌晨4點50分, 河水不斷上漲,她對政府一直是持相信的態度。但她所在的村民差點被人爲淹在睡夢中。因爲河堤有村民半夜值守,發現了要挖河堤的施工隊,及時喊了村裏人去阻止施工隊,才避免了人爲的災難。

在鶴壁市浚縣新鎮鎮淇口村,村民花了2天2夜加高河堤,卻遭到官方派去的人員挖毀。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村民遭噴辣椒水而放棄,結果村莊被淹,官方則對外封鎖消息。另有視頻可見新鄉獲嘉縣大壩決堤,村民倉皇逃命。


左圖:河南新鄉微信羣主通知,禁止接受法國記者採訪。 中圖:新鄉孟姜女河一孕婦抱怨差一點被人爲水淹。 右圖:河南村民指當局不通知羣衆撤離,凌晨四點鐘偷偷挖堤泄洪。(喬龍提供)
左圖:河南新鄉微信羣主通知,禁止接受法國記者採訪。 中圖:新鄉孟姜女河一孕婦抱怨差一點被人爲水淹。 右圖:河南村民指當局不通知羣衆撤離,凌晨四點鐘偷偷挖堤泄洪。(喬龍提供)

另外,颱風“煙花”本週日登陸浙江省舟山市,浙江宣佈全省提升防颱風戒備。省長鄭柵潔在杭州地鐵站檢查時說,遇到突發狀況不能層層等命令,要有第一時間的意識,迅速及時決策,科學果斷處置。有網民解讀,浙江省長此言暗指鄭州地鐵災難與基層官員“層層審批等命令”有關。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7-26 12:54

試圖就中共國的細節問題大加報道而受阻的外國記者同時受到中共打手的威脅而面臨着人身危險。故而其工作重心完全可以變更爲"取消中共在聯合國的地位, 恢復臺灣爲聯合國成員國"的根本問題上!

盧梭
2021-07-26 14:36

河南鄭州的老粉紅老紅衛兵們也是搞笑,圍攻外國記者,還喊着打洋人。這羣人被洗腦洗成行屍走肉了。幾十年前的信陽事件就是被封鎖消息餓死上百萬,河南人還不知道反省。

掩耳盜鈴
2021-07-26 15:18

一邊私底裏泄洪,一邊逃避造成的死亡賠償。把責任推給天災。

linzhao999
2021-07-26 19:20

義和團死灰復燃。中共就是一幫騙子在耍一幫傻子。

中共無視更民衆生命,中國人的命在國外就不會被受到重視
2021-07-26 19:53

中共無視更民衆生命,中國人的命在國外就不會被受到重視

阻撓外國記者的村民將永遠無法得知京廣隧道的真相和真正的最終死亡人數
2021-07-26 20:06

阻撓外國記者的村民將永遠無法得知京廣隧道的真相和真正的最終死亡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