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稱13億人看得起病 百姓卻不這麼認爲

2020.12.01 05:08 ET
官稱13億人看得起病    百姓卻不這麼認爲 官稱13億人看得起病 百姓卻不這麼認爲
Photo: RFA


中國央視引述中國國際醫保局官員稱,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多位受訪居民對本臺說,面對高昂的醫療費,他們無力承擔。

中國城鎮居民看病難、看病貴,已家喻戶曉。據央視新聞報道,“十三五”以來,中國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4.8億人次,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羣衆精準脫貧。



武漢居民高新說,他自己沒有社保及醫保,看病要自費。(當事人提供/記者喬龍)
武漢居民高新說,他自己沒有社保及醫保,看病要自費。(當事人提供/記者喬龍)

報道列舉了重慶市石柱縣村民張劍峯患鼻咽癌,經過一年多治療,他的醫藥費花了14萬元,報銷了13萬,最後自己只負擔了一萬多元。2019年4月1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當地考察。不過,有輿論認爲,上述個案在中國只是極少數。

河南洛陽居民何慧玲今年4月剛做了手術。她本週二(1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醫保僅僅報銷一部分藥費:“醫藥費可以說是一座大山,壓得我沒有辦法。我看病可以報銷80%,現在藥費報銷70%到80%,有一部分超出醫保範圍的完全是自費。我的壓力非常大,每一月要2000多元藥費。”

現職和退休公務員佔用90%醫療資源

在中國,政府公務員報銷醫療費的比例最高,可達90%,甚至全部免費。何慧玲說,居民就醫報銷七至八成,甚至有的全部自費:“有一部分是完全不在醫保範圍內的,農民看你買不買醫保了,他們有一個‘新農合’(醫療保險),個人負擔的部分,你有穩定工作還可以,如果你沒有,你感冒,以前幾元錢就可以解決,現在醫院收幾百元,甚至上千元。”


北京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在醫院做透析。(當事人提供/記者喬龍)
北京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在醫院做透析。(當事人提供/記者喬龍)


北京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患有腎衰竭,每週需要去醫院做三次透析。他對本臺說:“我可以確切的說,不像他們所說的能夠看得起病。我患腎衰竭到醫院透析,每週三次,每月還要自費2000多元。我的退休費根本負擔不起。因爲好多輔助藥需要自費。有多少例子,有的孩子4歲得了肝癌,還要父女倆一同跳入江裏,我說來心酸。”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9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說,5月1日開始降社保費率;今年將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50%,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等。但是,上述情況未見真正改善。

武漢居民高新對本臺說,在醫保範圍的藥物有19萬多種,但是:“能報銷的藥大概不到一萬種。能夠起重要作用的藥,都不在醫保範圍。第二,你所有醫保報銷70%到75%,還不包括買手術刀費等,好多費用不在醫保範圍。實際上每次住院、看病,能夠報銷50%就非常不錯了。我沒醫保,沒社保、沒收入。”


在中國,政府公務員報銷醫療費的比例最高,可達90%,甚至全部免費。(法新社資料圖片)
在中國,政府公務員報銷醫療費的比例最高,可達90%,甚至全部免費。(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國百姓承擔重稅卻享受不了基本社會福利

央視報道,2020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550元以上,較2015年,增加了170元。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資金275億元,90%投向中西部地區。

曾經在醫療行業工作的李先生對本臺說,中國長期以來,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投入,甚至低於非洲的一些貧困國家。中國民間卻承擔了極大的稅賦:“沒有享受到相應的醫療和教育等社會保障體系,也是長久以來中國社會民怨沸騰的一個點,那麼在近年的數字扶貧、表格扶貧、形式扶貧社會運動下的扶貧口號,無力對比臺灣、香港、韓國及美國。我們醫療投入佔比是非常低的。”

去年,中國衛生總費用佔GDP比重達到6.6%,美國高於18%, 英國高於9.7%,而世界各國平均值大於10%。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0-12-01 21:02

在中國軍人是免費看病的,公務員看病報銷大部分費用

luming
2020-12-02 03:39

多報道一些印度免費醫療的消息,這些消息在國內很少見,都被屏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