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玩具厂千人罢工 深圳塑料五金厂罢工一周(图)

广东惠州和深圳两家港资企业上星期发生工潮。惠州一家玩具厂的一千多名工人因不满资方拖欠工资,星期五集体停工。直到星期一厂方决定第二天发放工资,罢工才告平息。而深圳一家塑料五金制品厂上星期也因劳资纠纷,工人罢工一周。

2012.04.02 10:26 ET

m0402-ql2p.jpg
图片:惠州港资锦多玩具厂的员工上周五集体罢工(新浪微博)
由于全球经济形式恶化,在中国的外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惠州港资锦多玩具厂的员工上周五集体罢工,抗议工资被拖欠数月。

该厂工人约两千人。

记者周一在新浪微博看到工人上传的图片,显示许多任务人聚集在工厂大门口,禁止车辆进出。

该厂一位员工星期一接受记者查询时称:“罢工结束了,我那天没有去上班,我不知道(具体情况)。”

记者:你们多久没有发工资了?

员工:不知道。

该员工不愿在工厂电话中多说,随即挂上电话。

记者转向该厂办公室询问,一位职员说,资方已发出通告,周二发放工资。

职员:你是哪一位?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职员:哦,这个事啊,我们现在都好了,没有什么事了。

记者:现在都解决了吗?

职员:对,发工资了,发工资了。

记者:什么时候发?

职员:明天发,明天发工资,当然是明天发工资。

记者:工人什么时候开始复工的?

职员:这个事我不好跟你解释。

记者:现在还在罢工吗?

职员:现在没有罢工了。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罢工,听说上千人?

职员:哈哈。

对方笑而不答。

另一位员工接过电话说:“全都正常了,现在OK啦。”

记者:什么时候复工的?

员工:就几个小时,没有多久,应该是半天。

据介绍,该公司于1981年在香港成立,主要经营长毛绒玩具、迷你车系列,产品销往欧美等地,工厂位于惠州惠阳区永湖镇。

记者致电永湖镇政府办公室查询该厂罢工情况,对方称“不清楚”。

记者:玩具厂的事,镇政府有没有介入?

办公室:这个啊,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这个情况你们知道吗?

办公室:这个情况啊,我也不是很清楚。

最近广东罢工事件时有发生,毗邻香港的深圳龙岗坑梓镇裕霸塑料五金制品厂的员工,上周罢工一周,据称是工人抗议厂方出售资产,但员工得不到补偿。

记者周一致电该厂询问。

记者:问一下,罢工结束了吗?

员工:你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员工:好了,没事了,拜拜。

据报,该厂主要生产花洒、镜盒、化妆盒等,员工约千人,最近因出售给另一厂家,并要搬厂,员工要求公司按照劳动法给予相应补偿,遭拒绝,于是从3月23日开始罢工,至29日,连续七天。

该厂一位员工说,罢工在上周五(30日)结束。

员工:应该在上个星期。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罢工?

员工:这个我不太清楚,我们厂搬厂,就是把前面的厂搬走,大概搬一百米。他们(工人)不肯过来。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肯过来?

员工:不清楚这些事情,我没有参与他们那些行动。

记者:罢工了一个星期?

员工:应该是有几天。

记者:什么时候复工?

员工:上星期四还是星期五。

记者致电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但无人接听。而记者多次因同类事件采访地方政府时,通常的答复是“不清楚”。

对此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健国表示,官员希望保护自己。

“不知道回答之后会惹出什么麻烦,而这些麻烦可能令人们丢官,所以,他们现在最简单的回答是‘情况不知道’,实际上,他们对情况是知道的。政府虽然在各级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但是发言人没有主动权,只能让上司授权他们,但是他的上司往往也拿不准,所以多半是推脱,这是这个社会信息封锁的普遍现象。”

他说,目前罢工事件越来越多,反映了当局对每一次罢工事件都设法隐瞒,许多百姓无从了解,政府隐藏的问题就会积重难返,最后以极端的方式爆发。

“说到底,罢工现象也就是对维稳的反弹,现在维稳就是压,蒙过去,把问题交给下一届,温家宝,胡锦涛他们也都提出过要改革,甚至也提出要政治体制改革,但是,他们提出都是想让下一届去做,我这一届是不做的,我可以提,但绝不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