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维吾尔法案 官员会否“逃离”新疆?


2019.12.05 12:50 ET
000_1MS96B.jpg 美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规定,美国将会制裁侵犯人权的新疆政府官员。评论认为,部分汉族官员和民众,为避免受到美国制裁,会选择离开新疆。(资料图/法新社)

 

美国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规定,美国将制裁侵犯人权的新疆政府官员。再加上新疆种族关系正变得日益紧张,有评论认为,部分汉族官员和民众为免受美国制裁会选择离开新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在兼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后,最少已经亲自去过三次新疆。第一次是在2018年4月,第二次和第三次,分别是今年3月和7月。有分析认为,汪洋如此频繁亲赴新疆,或显示新疆情况严峻。

 

 

2018年4月,汪洋赴新疆调研。(视频截图)
2018年4月,汪洋赴新疆调研。(视频截图)

事实上,海外媒体最近已多次报道,新疆民族关系紧张度不断升级。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也隐约透露出中共的新疆政策似乎出现了大问题。今年7月,新华社就曾引述汪洋表示“对口援疆工作必须认真总结经验”。

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日前援引接近北京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汪洋写给习近平的新疆工作汇报说,新疆政策也导致在新疆的汉族官员和民众的不满,新疆的官员长期不能休假,都很精疲力尽。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于周二(3日)以407票贊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针对中方被指侵犯新疆人权的行为,其中规定要制裁侵犯人权的新疆官员。法案只待参众两院统一条文后,便可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执行。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周四(5日)对本台表示,《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在新疆当地的中共官员有阻吓作用,因为现时中国有不少官员的子女出国读书或在外国定居。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对这些官员的家属或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日后这些新疆官员在实施打压少数民族的政策时,都会有所顾忌,他们或会选择离开新疆。

刘锐绍说︰“直接是在新疆工作的,除了区委书记陈全国,以至其他干部,无论是汉族或是少数民族,这些都会马上成为美国针对或制裁的人士,现在新疆内的工作,如果影响到他以后的官二代,以至其他的皇亲国戚日后在美国的其他活动,这是对他们直接有伤害的,所以去新疆工作的官员,自己在新疆的工作会否影响日后的发展?这会形成很大的制约。”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新疆的汉族官员大多将家人留在内地学习和生活,所以尽管在新疆工作的薪水很高,但是近来申请提前退休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很难招募到合适的人到新疆工作。

《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会否反令中共变本加厉?

刘锐绍又表示,其实当地老百姓是非常担心法案通过后,当局为防止当地少数民族被打压的情况进一步外洩,会对他们实施更严厉的管控。

 

2019年12月3日,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众院表决前发表演说,他说:“习近平制造了地球上最严重的人权惨剧之一,习近平及其政府要为这些反人类罪行负直接责任。”(视频截图/路透社)
2019年12月3日,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众院表决前发表演说,他说:“习近平制造了地球上最严重的人权惨剧之一,习近平及其政府要为这些反人类罪行负直接责任。”(视频截图/路透社)

刘锐绍说︰“美国通过这个法例会否令到中共变本加厉,当地老百姓是相当关心的,包括怕中共在北京的中央政府,以及在新疆的自治区政府,他们会否因美国这个行动,反而在新疆实行更变本加厉的措施呢?这令到新疆的老百姓直接感受到压力。这些与美国的法案没有直接关係,但变得有间接的关係,这些更加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

他表示,这个法案通过后,北京最担心的,就是其他国家会逐步效法美国制裁中国,令中国在国际上难以立足。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通过后,要看看后续发展的结果如何,才得知是否令到维吾尔人被打压的情况得以改善。

迪里夏提说︰“当地维吾尔人的状况是否会改善,(要看)这个人权法案通过之后,它后续的完善,以及国际社会是否能採取向中国共同施加压力的措施。”

 

记者:黄乐涛、吕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