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海外留學生和青年的後盾:專訪"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

2023.01.27 15:12 ET
願做海外留學生和青年的後盾:專訪"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 2023年1月26日被任命爲"中國人權"執行主任的周鋒鎖接受媒體採訪
法新社資料圖

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理事會1月26日宣佈任命周鋒鎖爲執行主任。周鋒鎖在接受本臺專訪時,分享了他對於中國人權的擔憂、該組織未來的規劃以及與海外社羣合作的展望。

記者:“周鋒鎖先生好,首先恭喜您成爲新的執行主任。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中國人權’?”

周鋒鎖:“‘中國人權’是歷史最久的海外人權組織之一,建立於1989年,是當年的海外留學生在八九民運期間建立,在歷史上也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像支持天安門母親、爲六四受害者尋求正義、資助中國良心犯,爲他們呼籲等。我很樂意接受這個挑戰,‘中國人權’這個從89年點燃的火炬,可以一直傳下去,尤其是在未來找到年輕一輩來接替。現在最重要的是(從事)國際呼籲,比如在聯合國等國際機構,(這是)‘中國人權’未來工作的重點之一。‘中國人權’在英文世界有非常好的聲譽、有很廣泛的支持,這方面可以做更多,讓英文世界和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的人權狀況,讓更多人可以積極支持中國自由民主人權法治。”

記者:“您怎麼看近年的中國人權發展?海外社羣在近年如何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

周鋒鎖:“白紙運動再一次顯現海外留學生的重要性。彭立發在四通橋高呼之後,海外有大規模的集會抗議,喊出‘習近平下臺’這樣的口號,也回饋到國內。包括白紙運動中在中國被捕的人士,也有不少是海外留學回去的。儘管在疫情之前小粉紅的影響看似非常大,但留學生也有不少希望的種子,這些也是未來中國社會改變的力量。(‘中國人權’的)目標就是爲他們服務,讓他們能夠真正享受(美國)這邊的民主自由,讓他們能夠成爲未來中國民主化的動力。”

先後擔任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主席的葛洵(左)與周鋒鎖(RFA資料照)
先後擔任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主席的葛洵(左)與周鋒鎖(RFA資料照)

記者:“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多名替中國政府工作的海外華人或留學生。您規劃怎麼在與海外學生羣體合作時,避免海外留學生受到騷擾?‘中國人權’又能爲這些被騷擾的學生提供什麼幫助?”

周鋒鎖:“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問題。對於我們來講,最重要的就是提供給他們一個環境,讓他們知道他們在這邊有保護、有這樣的權利,那些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在美國不必懼怕。在未來這是我們工作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建立像服務中心一樣,任何留學生或海外華人若有擔心,可以跟我們聯繫。我們未來也會主動向學校要求,去關心這些受到威脅的學生,保護這些有自由思想的人。”

記者:“外界有人擔心海外團體與中國實際社會脫節,未來‘中國人權’預計如何跟中國國內民主人士合作?”

周鋒鎖:“從經驗來看,海外的呼籲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在建立共識、產生社會影響,或是對於良心犯的處境改變,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國人權’在最近這些年跟國內的聯繫還不夠,這是未來我會積極發展的,儘量去服務在中國第一線、有想法的人,讓他們自己選擇可以承擔的風險、可以走的路徑,但我們在海外儘量以各種方式提供幫助。我相信不管現在狀況多麼黑暗,總是會有對中國民主有信念、有勇氣的人會堅持,也會找出新的辦法。在黑暗的時刻,我們一定要充滿希望。”

記者:“謝謝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祝您農曆新年快樂。”

記者:陳品潔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