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拖延判决程序 维权人士变相被无限期关押


2020.01.16 09:40 ET
鲍乃刚起诉公安非法拘留案6月6日开庭(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鲍乃刚起诉公安非法拘留案6月6日开庭(受访者提供)

涉及维权人士的案件遭拖延审讯或裁决,在中国屡见不鲜。湖北公民鲍乃刚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关押近五百天,虽然审限即将过期,法院却仍未判决。广西律师陈家鸿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也因检方的一个拖延举动,审讯遥遥无期。

 

 

2018年10月,刚到北京打工不久的湖北公民鲍乃刚被国保送回老家京山,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逮捕。案件开庭至今已快将6个月,却仍未判决,至于为何迟迟不宣判,法院没有解释。

代表律师卢京美表示,案子的审限本月底即将届满,相信法院已提前延长审限。

卢京美:“‘审限’延期法院会依法办的。1月份应该就到期了,一审判决是6个月嘛,应该是已经到期。类似的案件都不会在审讯期限之内审结,边走边看吧,至于好还是坏,说不清楚。”

鲍乃刚的妻子罗汉娥则透露,早前有官员到看守所解释为何迟迟没有判决,但丈夫不接受。

罗汉娥:“那个领导就说,‘现在工作忙,没有时间下判决。’老鲍就说,‘这肯定就不是理由嘛’。鲍乃刚肯定很气愤嘛,强烈要求说,如果无罪的话就要把他给放了。鲍乃刚本来就没有做什么事情。”

上星期罗汉娥在微信群发帖表达自己的心情,没多久国保就上门威胁。

罗汉娥:“居委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又在网上发帖,说我在网上发帖对社会影响不好。大概5点半,他们五六个人(国保)就敲我家门,威胁我,要我小心后果。意思就是,我再发帖就要关我。”

维权人士等候判决达三年之久

类似鲍乃刚的个案在中国大陆并不罕见。以卷入2016年苏州大抓捕的维权人士戈觉平为例,他被关押已超过3年,仍然有待宣判。

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也正受煎熬。他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已遭羁押超过8个月,但案件仍未开审。

辩护律师卢思位获悉,玉林市检察院上周已就案件向法院申请延期审理,法院也已同意。卢思位认为此举违反程序。

卢思位:“案子还没有开庭,检察院已经起诉过来了。你说证据有问题,就等于当初起诉的时候就已经有问题,那你就不应该起诉过来。法院应当做的不是同意他延期审理,而是应当把案子退回去,或者直接要求撤回起诉。从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我认为应当对他进行取保候审。因为如果他没罪的话,不是就形成了一个超期羁押了吗?”

据了解,陈家鸿之所以涉案与他在社交平台发表的言论有关。有分析相信,“超期羁押”是当局对其实施政治迫害的手段。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