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酷刑致残 李碧云出狱近一年仍被软禁

2023.02.06 11:42 ET
疑遭酷刑致残  李碧云出狱近一年仍被软禁 李碧云(图)去年获释后彻底失去行动能力
李彩云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因盗窃和妨害公务罪成遭判刑的广东维权人士李碧云,自去年二月获释至今一直遭当局软禁。家属对本台表示,牢狱生涯已导致李碧云成为残疾人,家属质疑当局对她实施严密监控另有目的。

获释近一年的李碧云近日透过视频向外界求助。

李碧云:“我在2022年2月24号获释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每天都会派几十人监视我,控制我自由。”

视频:李碧云去年获释后一直遭受全天候监控。当局长期派车在她家门外驻守。(李彩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54岁的李碧云是土地维权人士。2019年她在前往法院就官员侵吞土地立案途中,被当局以她在花市以拾遗为名,实则偷窃为由拘捕。2020年1月,法院裁定李碧云盗窃和妨害公务罪罪成,判刑四年。

李碧云早年因另一起案件入狱时,已怀疑遭酷刑导致两腿残障,但刑满后仍然能够走动,而第二度入狱期间,李碧云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

视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人员在李碧云住处附近派驻多辆汽车,并设置临时“办事处”。(李彩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广东顺德当局对李碧云实施全天候监控

李碧云外甥女儿梁巧儿估计,姨妈被羁押在看守所乃至在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服刑期间遭受不人道对待,而且从去年二月获释至今从未真正重获自由。

梁巧儿:“我估计她被判刑后,在里面(广州女子监狱)每天都被人打,因为刚开始她身体还是好好的,还可以站着的,还可以走路的,但是她出来(获释)后不能走路也不能站,她只能靠轮椅。她现在24小时受到监控,只要踏出门外一步,都会有十多个人跟着她。我们住在二座,他们就在对面一座的楼梯口装了摄像头,刚好对准我们窗口。我们一动一静对面都能看得到。反正就是不让她出广州和佛山。”

李碧云曾参选顺德区人大代表和居委会主任,以往积极参与维权活动,经常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多次被当局抓捕关押。

李碧云妹妹李彩云引述姐姐的话说,在服刑期间曾被其他囚犯虐待。

李彩云(图)质疑当局软禁姐姐李碧云另有目的。(李彩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李彩云(图)质疑当局软禁姐姐李碧云另有目的。(李彩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李彩云:“李碧云在监狱服刑期间已不能走动,但仍需值勤劳动,要由其他囚犯搀扶。据她表示,这些囚犯并没有善待她,导致她滚下楼梯。 据我了解,这些囚犯为了换取提前获释,而昧着良心听从当局的指示。”

“说句不好听的,李碧云现在已成了废人。当局是否需要每天派几十人寸步不离对她进行监控呢?她大不了只是想维护个人权益。当局到底害怕她什么呢?”

李彩云说, 不排除地方政府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骗取国家的维稳费。

本台尝试致电广州女子监狱查询,但对方接听后直接挂断电话。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3-02-06 16:08

更疯狂造孽,更疯狂掩盖,更疯狂造假,更疯狂打压真相,更疯狂打压受害者家人,打压追究发声者,打压着公理正义人性善良,这一切的罪孽公然实施,人间魔鬼,已然显露无遗,全人类需一起消灭,否则都继续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