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结核病危 人权律师唐吉田欲赴日吁当局撤销边控

2021.05.14 10:59 ET
女儿结核病危 人权律师唐吉田欲赴日吁当局撤销边控 左图:被吊销执业证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过去十年来一直不能自由出境。(美联社);右图:近期唐吉田旅居日本的女儿身患重病。(民生观察)
组合图片/AP/民生观察网

被吊销执业证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过去十年来一直不能自由出境。近期唐吉田旅居日本的女儿身患重病。连日来他和国保人员展开斡旋,敦促当局基于人道考量准许他出国。

唐吉田周五向本台证实,在日本东京求学的女儿身患结核病,目前情况严重。



唐吉田:“她在语言学校学习,准备考日本的学校。主要是结核入侵到脑,然后腰和腿也有。住院的话已经有半个月了。住院之前她发烧头疼。最开始也没有想到会那么严重。真正住上院以后让人揪心。 ”


视频:2021年5月14日,人权律师唐吉田敦促当局基于人道考量准许他赴日照顾患病的女儿。(唐吉田独家提供)


据了解, 唐吉田的女儿出现脑积水,脑干受压。医护人员在她的颈部开口进行人工呼吸。

唐吉田:“ 她是在重症监护室里头,脑积水压迫神经,对她的身体功能譬如手臂,尤其腿呀腰呀肯定会有相当的不良影响。希望上苍能保佑她吧。”

唐吉田渴望到日本照顾女儿,但对于他来说要出境十分困难。2010年,唐吉田因推动律师协会直选及协助法轮功学员,被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自此受到所谓的“边控”,以往曾尝试闯关但未能成功。2017年他原本打算到香港求医,但在深圳罗湖口岸被拦截,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出境。

为了女儿,近日唐吉田与北京东城区国保支队负责人见面,敦促他们基于人道主义考量,准许他前往日本。


2021年5月14日,律师唐吉田敦促当局基于人道考量准许他赴日照顾女儿。(唐吉田独家提供)
2021年5月14日,律师唐吉田敦促当局基于人道考量准许他赴日照顾女儿。(唐吉田独家提供)

唐吉田:“他们说汇报。然后昨天反馈说,他们正在研究,等有了决定再告诉明确的结果。他们说事情有点难办,因为直接接触的人可能确实没有权限。有权的人最终会作什么决定,只能是在期待中了。”

多名维权人士长期被剥夺出入境自由

“709大抓捕”被捕律师王宇以往也曾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办理护照。

王宇:“现在我们国内很多人,包括我们夫妻俩都是受到监控,不能自由出入境,所以希望中国警方能够解除这些人的边控。目前来看,我不是特别乐观。以前可能有些律师可以出境,现在都不能出境了,就更不要说我们之前根本就无法出境的人。现在你说要让那些人出境,希望很渺茫。”

王宇说,中国对外宣扬是法治国家,但是就连律师也不能出境,这是有违人权的。而唐律师能否出境照顾病重的女儿,更关乎到人道。


记者: 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