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聚会案”关键嫌疑人丁家喜涉“煽颠”遭批捕


2020.06.24 10:15 ET
china-lawyer1.jpg 资料图片:北京律師丁家喜。(丁家喜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厦门聚会案”引发大抓捕后,当局展开检控程序。继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被批捕后,人权律师丁家喜也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家属担心,丁家喜可能会遭秘密审讯,计划向国际社会求助。

去年十二月初多名來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在厦门聚会,其后当局对一众与会人士展开抓捕,当中包括人权律师丁家喜,他在聚会后遭到拘禁,家人和辩护律师一直无法联系。丁家喜的健康状况尤其引起外界关注。

 

 

时隔半年,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周三(24日)向本台表示,山东临沂公安局书面通知家属,丁家喜正式遭到逮捕。接信的是他姐姐。

罗胜春:“村委会的人带着4个警察把逮捕通知书送到家里,当时要她(丁家喜姐姐)签收,并且还录像,证明她已收到。目前丁律师移送到山东省临沭县看守所。临沂我们从来没听说过,家喜也没去过。无非就是为了增加人们出行到那边探望的难度,我这里给他存钱存物都觉得非常费劲,就是有意为难律师和家属。”

“厦门聚会案”另一关键涉案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早前也遭批捕,家属已收到通知,但具体罪名以及羁押地点尚未明朗。罗胜春说,目前难以估计丁家喜是否和许志永并案处理。

 

山东临沂公安局上周向丁家喜家属发出逮捕通知书。 (罗胜春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山东临沂公安局上周向丁家喜家属发出逮捕通知书。 (罗胜春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罗胜春:“我只知道他去参加了。他当然喜欢张罗。这样一起聚一聚,你要说他是组织者,这是中共最喜欢看到的。因为这个聚会是一个松散的朋友间的聚会。关于是否和许志永并案处理,现在根据他们的征兆有点像,但是许志永还没有收到逮捕通知书。当局的心意没有人可以揣测到,他们很随意的。它有时候要并案,有时候要拆分,这都是当局根据他们想怎样整人来订的。”

罗胜春担心丈夫会遭秘密审讯和宣判,计划稍后与美国国会议员,美国人权官员和联合国官员联系,寻求对方协助。

丁家喜被羁押后,当局一直不让他与家属和代表律师会面。为了解案情和丁家喜健康状况,代表律师彭剑计划前往山东和公安交涉。

一方面,丁家喜许志永遭当局批捕,但同样涉案的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则已先后取保获释。事实上,丁家喜和许志永曾因参与“新公民运动”分别被判刑三年半和四年。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策划干事李君相信, 两人被入罪并非偶然。

李君:“许志永和丁家喜都比较活跃,言论也比较大胆。知名度也比较高。丁家喜进出监狱也不少,它在2013年就曾要求官员公开出示财产。取保候审那几位维权人士也不见得情况比两人来的更好,因为他们随时会被警察找上门逮捕。”

一场云集各地异议人士的聚会事后演变成大抓捕。李君表示,这显示中国的言论自由空间进一步缩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维权人士和律师参与集体活动可能要承受很大风险。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