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律师”纪斯尊肠癌病逝 当局安排受质疑


2019.07.10 12:15 ET
gf710b.jpg 福建“赤脚律师”纪斯尊(资料图/维权网)

被誉为“赤脚律师”的福建维权人士纪斯尊周三(10日)因患肠癌病逝,享年71岁。纪斯尊在服刑期间病重,出狱后当局一直严防外界和他接触,并要求家属签署委托书,加上遗体即时火化,引发外界揣测,他的去世另有内情。

纪斯尊的姐姐纪巧妆周三下午向本台记者证实弟弟的死讯。她周二曾到医院探病,当时纪斯尊已处于昏迷状态。

纪巧妆:“昨天(周二)去看,已经不行了,跟他讲话一句话都不能讲,他一点知觉都没有,一点反应都没有。”

到周三纪斯尊病况急剧恶化,至亲上午到医院与他道别。他下午1点半逝世。遗体立即火化。据纪巧妆表示,这是家属的意思。

纪巧妆:“我们弟弟妹妹都在厦门,走来走去非常不方便。他已经离开我们了,人已经没了,就送他上路吧,领骨灰回来再办事情。”

纪斯尊在服刑期间被查出患有肠癌等多种疾病,长期卧床。今年4月出狱后被当局送到漳州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曾探望他的律师纪中久透露,当局安排纪斯尊入住重症监护室,并在病房外设岗,长期有数人把守。

纪中久:“ 他们的藉口是因为这个是重症监护室,不容许随便进去。他的病之所以恶化是因为释放时,是从福州转到漳州,距离是不近的,转院影响很大,医药条件可能比原来的监狱医院还要差一些。”

 

 

当局长期拒绝家属与纪斯尊近距离接触,并要求家属签署委托书,住院治疗和相关费用,甚至身后事,由当局全权负责。纪中久相信,家属承受了很大压力。

纪中久:“应该是承受很大压力。我们去了以后,(家属)对我们的疑心非常重,总以为我们有其它目的。我上次去了以后,跟他们的交流也不是很顺畅。”

纪斯尊出狱后在福建漳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被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纪斯尊出狱后在福建漳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被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福建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强烈质疑当局的安排。

知情人士:“因为家属都还健在,怎么可能把纪斯尊的身后事交给街道(社区)来处理呢?这些也是重大的疑问。对于这份委托书,家属也是非常困惑。这份委托书是在6月12日左右签订的,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纪就突发逝世。显然当局有料事如神的嫌疑。”

他说有理由相信,遗体即时火化并非家属的本意。

知情人士:“显然是受到外界的压力。因为纪斯尊在漳州重症室期间。他的代理律师以至福州公民来看望纪斯尊的时候,纪的大姐和二姐都受到其他家属的反对,造成很多矛盾,他们身心疲惫,压力巨大。他们表述这些事情(即时火化)的时候,无法按照本意去表达。”

纪斯尊生前为访民提供法律意见,甚至亲力亲为撰写上访材料,有“赤脚律师”的美誉。2014年中央巡视组到福建省巡视之际,纪斯尊连同一批农民到法院门外抗议,其后被裁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与“寻衅滋事罪”罪成,判刑4年半。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