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访民 山东于新永被判囚四年


2020.08.03 08:00 ET
m0526-ql1p1.jpg 山东异议人士于新永(维权网)

 

两年前六四周年前夕被抓捕的山东异议人士于新永,被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四年半。于新永以帮助弱势社群争取权益见称。外界认为,他遭到重判与他多年来积极追求民主有关。

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上周透过视像向身在看守所的于新永宣判,裁定他“寻衅滋事”罪成,判刑四年半。根据判决书,于新永纠集他人,在济南、淄博等地公共场所起哄闹事,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并长期参与所谓“维权活动”。

 

 

与于新永关系密切并要求匿名的一名人士认为,于新永只是协助弱势群体维护权益,监督政府是否依法行政,没有个人诉求。

知情人士:“有一些冤民去当地政府上访的时候,没有正常途径去解决问题,于新永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跟他们一起去政府讨个说法。他帮忙去写一些信,或者去政府问一下。在这里面他扮演了协调的角色,让政府和访民有更好的途径去解决冤案。”

家属为于新永聘请的律师上月因为疫情关系退出辩护。法院其后说服家属寻求法律援助,也就是由官派律师代理。知情人士为于新永被判刑感到不值。

 

两年前六四周年前夕被抓捕的山东异议人士于新永,被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4年半。(维权网)
两年前六四周年前夕被抓捕的山东异议人士于新永,被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4年半。(维权网)

知情人士:“他的这种行为应该得到鼓励、支持、发扬,可是他们这些事情应该是实实在在影响到某些权贵人士的利益,所以说,这是明显的报复打压。”

毕业于山东济南大学的于新永被捕前曾参与六四纪念活动。两年前,他就是在六四周年纪念日前夕被刑事拘留。据了解,被提审过程中,主要被审问的是他涉嫌数年前非法聚会纪念六四,并拍摄视频上载互联网。于新永一度被加控“侮辱罪”,指控他用历史事件影射习近平。但由于法院说起诉证据不足,退回检察院补充侦察。

知情人士:“直到他变更起诉书之前,这都是作为罪证列进去的,至于是什么原因给撤下去,我们不清楚。在变更起诉书上提到的也是模棱两可的,这也不能不让人往一起联想吧。“

于新永被羁押后,他的哥哥于新明曾高调接受媒体采访,但据了解,家属其后被当局“封口”,在恶劣的氛围下,知情人士也是经过再三考虑才答应接受采访。

知情人士:“ 这个我也不太敢说,您知道吗? 之前有采访过于家大哥,但是,他后来什么话都不敢说了,具体他受到了什么(压力)我也不太清楚。总之他是挺怕的,刚开始一直为弟弟在呐喊,后来就不太敢说了,他也一直劝我要小心。我也挺恐惧的。”

两年前,山东异议人士李红卫与于新永同期被羁押。于新永一直失去自由,而李红卫则取保候审,到本月才届满。她认为,于新永只是乐于助人,无意和当局对着干。

李红卫:“专门的律师要钱太多了,老百姓很穷,一般都付不起这钱去打官司。于新永是非常热情的一个人,又有点文化。他就乐意替他们办这样的事,替他们代言,信息公开。结果就好像和政府对着干似的。口袋罪呀。”
于新永数年前先后发起成立“山东维权联盟”和“警察非法暴力监督组”,并起诉济南市环保局,因而成为当局重点维稳对象。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