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一轮大抓捕 卫小兵再遭刑拘工厂被关闭


2020.01.07 09:20 ET
wxb2.jpg 维权人士卫小兵(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曾因声援香港社运而失去自由的维权人士卫小兵,近日再度面临危机。他因为在微信关注多名维权人士被抓捕的事件,被湖州当局行政拘留。他家属在当地开设的工厂也遭到查封。

曾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和厦门维权人士戴振亚等多人上月底先后被山东国保跨省带走,引起四川维权人士卫小兵关注,并曾在微信发出消息。

 

 

上周二(30日),身在浙江湖州的卫小兵突然与外界失联,其后证实他被以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15天。

卫小兵以往曾因参与海祭刘晓波而在广州遭刑事拘留。去年他在推特转发香港反送中的贴文后再度失去自由。 现在他又一次卷入漩涡,湖州当局的打压行动明显升级。卫小兵的好友黄永祥表示, 当局除了实施15天行政拘留,就连卫小兵家人开设的工厂也一并取缔。

 

资料图片:2018年8月9日,惠州市园洲镇公安采取突击行动,以消防安全为由查封卫小兵开设的工厂。(卫小兵独家提供)
资料图片:2018年8月9日,惠州市园洲镇公安采取突击行动,以消防安全为由查封卫小兵开设的工厂。(卫小兵独家提供)

黄永祥:“已经正式下了封条。因为卫小兵还在拘留,家属现正从广东赶过去帮他搬走工厂的东西。这个工厂是他家属自己的,从事进出口业务,他只是在那里做工。”

黄永祥表示,这次湖州当局的行动十分迅速,显然是决意要让卫小兵从当地消失。

黄永祥:“拘留当天当地派出所和国保去他的工厂把工人赶走。周一家属也接到当地公安,还有镇、村的通知,要他两天之内把工厂的东西全部搬走,要把他从湖州赶走,不让他在那里做生意,把他的工厂也关停。”

为免株连家人与妻子离婚

广东维权人士梁一鸣表示,为了达到目的,湖州警方连同其他部门不惜向房东施压。

梁一鸣:“当地派出所对房东说,你不要再租给这个人了,这个人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如果房东挺不住,他们就会告诉房东,你把他搞走了,我们陪你多少钱。由于感到有压力,房东肯定会站在官方的一边。”

长期维权除了影响卫小兵的生计,也破坏了他的家庭。卫小兵本人曾形容, 自己在当局眼中是危险分子,地方政府都不愿意他留在当地,增加维稳压力。据了解,他基于各种考虑,早前决定和妻子离婚,目前女儿和前妻一起在广东生活。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