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拟推翻“颠覆国家政权”裁决


2020.05.13 07:20 ET
lawyer.jpg 维权律师王全璋涉及“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关押接近5年,上月才获释,并获准返回北京与家人团聚。(维权律师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维权律师王全璋涉及“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关押接近5年,上月才获释,并获准返回北京与家人团聚。他计划采取法律手段,寻求推翻法院的裁决,把违法的人绳之于法。王全璋周三( 13日)向本台表示,他很清楚,自己要为这场诉讼付出代价,必须慎重处理。

在2015年被抓捕的王全璋,曾有三年多时间音讯全无,当局也不让他与家人聘请的律师会见。去年1月,天津市法院透过闭门审讯,裁定他“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4年半。他周三对本台表示,法院的程序有问题,裁决极其不公,而且缺乏论证,计划提出司法申诉,争取推翻裁决,还自己一个公道。

 

 

王全璋:“就直接说我的行为构成颠覆国家政权,这是极其荒唐的。长达三年多的时间,拒绝我要求的辩护人,拒绝我家人聘请的辩护人,变相剥夺我聘请辩护人的权利,实际上是启动申诉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中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原先的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的话,剥夺了被告的诉讼权和辩护权,是有可能提起这样的一个再审。”

他谴责司法人员公然践踏法律。

王全璋:“如果在庭审的过程当中,当事人解除辩护人的话,中国的法律规定,法院必须休庭,必须给被告十五天选择辩护人。如果十五天内,被告没有提供辩护人的名单,或者十五天后再开庭,被告再次解聘,再度拒绝辩护人辩护,到那时候,法院才能视为自行辩护,才可以继续开庭,但是我这个案子,一开始我解聘了我的辩护人,他们竟然继续开庭。”

 

照片摄于2020年4月27日晚上,王全璋一家三口在沙发上拥抱在一起。(李文足提供/记者高峰)
照片摄于2020年4月27日晚上,王全璋一家三口在沙发上拥抱在一起。(李文足提供/记者高峰)

王全璋珍惜与家人团聚时间

两个星期之前,王全璋获当局安排返回北京与妻儿团聚。他说,推翻裁决的申诉仍然处于计划阶段,申诉状也还没写,因为要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他的家人。

王全璋:“现在能够跟家人团聚,我肯定会把更多时间,陪一陪家人和孩子,陪着孩子成长, 享受一下人伦,申诉肯定得慢慢来,不是特别焦急,肯定是很漫长的过程,有可能法院也不受理,或者不理睬你。你想想,我这样一个刑事案的申诉,难度是非常大的。这种心里准备必须得有。”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相信,王全璋具备足够申诉理据,但过程当中会充满变数。

陈悦:“在审判(宣判)两年内他可以提出申诉。他需要提交材料,包括当事人基本情况,以及他申诉的事实与理由。在过程当中,当局会否阻挠或骚扰也很难说。”

虽然王全璋获准回家与妻儿团聚,但他上月出狱后一度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据了解,当时公安曾表示,这样做是由于王全璋刑满后,仍被剥夺政治权利。外界关注,一旦王全璋提出申诉,当局会否以此为由再实施软禁。

陈悦:“剥夺政治权利并不包括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和家人团聚的自由。这是违反国际惯例的。当局没有权利和理由把王全璋和他的家人再分开。”

据王全璋的律师程海透露,从2015年到2018年期间,至少有5名王全璋指定的律师被司法机关拒绝,无法与当事人见面。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