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颠罪成判囚四年半 戈觉平:不服黑帮裁决


2020.06.25 07:15 ET
gejueping-a.jpg 资料图片:维权人士戈觉平。(图源:新公民运动)

 

四年前卷入苏州大抓捕的维权人士戈觉平,本周三(6月24日)被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四年半。判决书形容他透过炒作热点案件,煽动群众推翻政权。由于戈觉平患有严重疾病,他能否度过难关备受关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苏州中级人民法院透过视像向身在看守所的戈觉平宣判。戈觉平妻子,同样涉及苏州大抓捕的陆国英也到法院听判。

 

 

陆国英:“他(戈觉平)的胡子都没有剃嘛,脸色也不怎么好,站起来的时候两条腿站不稳,很虚很虚,脸上没有血色,很憔悴的样子。”

 

苏州市中级法院对戈觉平下达的判决书。(受访人提供)
苏州市中级法院对戈觉平下达的判决书。(受访人提供)

法院裁定戈觉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扣除被羁押的时间,患有癌症的他还要服刑1年多。

陆国英:“在法院里面提到判囚4年半,我当场昏过去了,就是想到他能否坚持下来也是一个问题,癌症什么时候复发你根本不知道,特别是在现在这种恶劣环境下。”

戈觉平十多年前因房屋被强拆进行维权。近年经常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抨击时弊,并积极参与各地维权活动。判决书提到,公诉机关指控戈觉平利用网络进行片面歪曲报道,通过有组织持续炒作热点案件、事件,制造司法不公和政府与民众尖锐对立的假象,目的是逐步侵蚀、瓦解中国政府执政的群众基础,煽动群众推翻国家政权。

判决书表示,戈觉平主观上具有煽颠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煽颠的行为,应当以煽颠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裁决,戈觉平即时作出回应。

陆国英:“判决以后我听到审判长在问他,‘戈觉平你要不要上诉?’他就是说,你们枉法判决,我怎么可能不上诉呢?他就是骂了一句,‘你们这帮黑帮。’(对于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公检法全部都是做黑。”

 

资料图片:戈觉平(右)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令人担忧。(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资料图片:戈觉平(右)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令人担忧。(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2013年12月,饱受强拆赔款问题困扰的苏州退伍军人范木根,用刀刺死2名强行闯进家里的拆迁人员。事后戈觉平在网络转载贴文声援范木根。这事成为他被指“煽颠”的主要罪状。

陆国英:“我们声援范木根也是声援自己的权利,都是强拆拆迁户嘛。(当局)聘用社会人员去打砸抢,去打人。我们去声援一下很正常,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扯不上吧。”

戈觉平遭羁押已3年多,案件开审也已超过一年,但之前苏州中级人民法院迟迟不宣判。三个月前,法院就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裁定中止审理该案。本周三突然宣判出人意料。辩护律师朱应明认为,当事人是无辜的。

朱应明:“在中止审理之后,我给法院写了一份‘变更强制措施申请书’。我在申请书说明了,如果这案子证据真的充分,法院一定会即时判决的。你们之所以拖了那么长时间没判决,就是因为你们内部对这个案子的定性有异议。如果这个案子确实证据充分,法院3个月之内肯定判了,之所以拖到今天,表明这个案子证据不足。这个案子肯定是背后有人指使的,因为法院内部本身就意见分歧。”

2016年G20峰会期间,苏州当局先后抓捕了11名异见人士,除了戈觉平和涉嫌“寻衅滋事”与仍有待宣判的吴其和,其余都获准取保候审。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