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访民行拘期满后马上被刑事拘留


2019.11.11 12:05 ET
Untitled-1a.jpg 资料图片:福建失地农民、维权人士陆祚钰在北京讨说法。(博讯网)

 

福建屏南县一名农民因为征地问题长期和地方政府对抗,被当局视为眼中钉。早前被行政拘留刚刚期满,当地公安局又以“涉嫌寻衅滋事”为名把她刑事拘留。

屏南县人士陆祚钰上月底被福建维稳人员送回福建后,被处以行政拘留作为处分,原本上周五重获自由。屏南县公安局却以“涉嫌寻衅滋事”为名,把她从拘留所送到宁德市看守所刑事拘留。家属早前已收到当局发出的刑拘通知书。

 

 

务农的陆祚钰一家本来拥有十余亩耕地。2008年,她因征用耕地问题和地方政府发生纠纷,家人曾因此被人暴力对待。陆祚钰为此走访各级政府,但拖延了超过10年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妹妹陆祚莲解释,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求陆祚钰签订协议,同意不再上访。

 

福建失地农民、维权人士陆祚钰行政拘留期满后立即遭传唤。(维权网)
福建失地农民、维权人士陆祚钰行政拘留期满后立即遭传唤。(维权网)

陆祚莲:“事情(本来)已经到了为我们办理土地转让证(的阶段)。他们就是卡在那里不给办,要我姐签署‘停访息诉’协议。刚开始它拟的东西我姐都答应了,但是答应之后他们又一直加条件。在上诉的案件也要我们撤诉,等同要我们全面‘停访息诉’。那我们就说,未来还没发生的事情怎么跟你们签?所以那个协议没签就停在那里。”

自从走上维权路,陆祚钰一直积极协助其他公民维权。2011年,她曾因组织村民集体维权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一年半。 据了解,近年她长期被当局紧密监控。过去2个月已先后2次被强行从北京送回福建屏南。 陆祚莲不排除当局以判刑威胁姐姐就范的可能。

 

2019年11月9日,福建失地农民、维权人士陆祚钰今天行政拘留期满后立即遭传唤后,又遭刑事拘留。(维权网)
2019年11月9日,福建失地农民、维权人士陆祚钰今天行政拘留期满后立即遭传唤后,又遭刑事拘留。(维权网)

陆祚莲:“应该也有这种可能性。他们要把她转到宁德看守所的时候,在上车之前,她(陆祚钰)见到我妹,跟我妹说,政府应该是想抢我们家的土地,所以把她关起来。当局就是弄一个口袋罪,把她困在里面。外面就可以为所欲为,想干嘛就干嘛。”

关注事件的知情人士形容,当局的手段与流氓没有分别。

知情人士:“这是十足的流氓手段。当局采取这种霸凌的方式,无非是想以高压姿势,以最低的成本逼迫维权人士就范,不从,就以口袋罪“寻衅滋事”,升级刑拘,对维权人士进一步打击迫害。”

本台记者尝试致电屏南县公安局和宁德市看守所,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