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訪民行拘期滿後馬上被刑事拘留


2019.11.11 12:05 ET
Untitled-1a.jpg 資料圖片:福建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陸祚鈺在北京討說法。(博訊網)

 

福建屏南縣一名農民因爲徵地問題長期和地方政府對抗,被當局視爲眼中釘。早前被行政拘留剛剛期滿,當地公安局又以“涉嫌尋釁滋事”爲名把她刑事拘留。

屏南縣人士陸祚鈺上月底被福建維穩人員送回福建後,被處以行政拘留作爲處分,原本上週五重獲自由。屏南縣公安局卻以“涉嫌尋釁滋事”爲名,把她從拘留所送到寧德市看守所刑事拘留。家屬早前已收到當局發出的刑拘通知書。

 

 

務農的陸祚鈺一家本來擁有十餘畝耕地。2008年,她因徵用耕地問題和地方政府發生糾紛,家人曾因此被人暴力對待。陸祚鈺爲此走訪各級政府,但拖延了超過10年問題仍未得到解決。妹妹陸祚蓮解釋,關鍵是地方政府要求陸祚鈺簽訂協議,同意不再上訪。

 

福建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陸祚鈺行政拘留期滿後立即遭傳喚。(維權網)
福建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陸祚鈺行政拘留期滿後立即遭傳喚。(維權網)

陸祚蓮:“事情(本來)已經到了爲我們辦理土地轉讓證(的階段)。他們就是卡在那裏不給辦,要我姐簽署‘停訪息訴’協議。剛開始它擬的東西我姐都答應了,但是答應之後他們又一直加條件。在上訴的案件也要我們撤訴,等同要我們全面‘停訪息訴’。那我們就說,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怎麼跟你們籤?所以那個協議沒簽就停在那裏。”

自從走上維權路,陸祚鈺一直積極協助其他公民維權。2011年,她曾因組織村民集體維權被以“聚衆擾亂社會秩序罪”判刑一年半。 據瞭解,近年她長期被當局緊密監控。過去2個月已先後2次被強行從北京送回福建屏南。 陸祚蓮不排除當局以判刑威脅姐姐就範的可能。

 

2019年11月9日,福建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陸祚鈺今天行政拘留期滿後立即遭傳喚後,又遭刑事拘留。(維權網)
2019年11月9日,福建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陸祚鈺今天行政拘留期滿後立即遭傳喚後,又遭刑事拘留。(維權網)

陸祚蓮:“應該也有這種可能性。他們要把她轉到寧德看守所的時候,在上車之前,她(陸祚鈺)見到我妹,跟我妹說,政府應該是想搶我們家的土地,所以把她關起來。當局就是弄一個口袋罪,把她困在裏面。外面就可以爲所欲爲,想幹嘛就幹嘛。”

關注事件的知情人士形容,當局的手段與流氓沒有分別。

知情人士:“這是十足的流氓手段。當局採取這種霸凌的方式,無非是想以高壓姿勢,以最低的成本逼迫維權人士就範,不從,就以口袋罪“尋釁滋事”,升級刑拘,對維權人士進一步打擊迫害。”

本臺記者嘗試致電屏南縣公安局和寧德市看守所,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